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三方面可讓步 「製造2025」絕不退

2019-05-14
■廖群稱大幅消減貿易赤字,是中方在談判中最願意且最易做到的讓步。 彭子文  攝■廖群稱大幅消減貿易赤字,是中方在談判中最願意且最易做到的讓步。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離開美國前強調,中方在「重要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廖群認為,中方在談判中依舊會有限度退讓,如在削減貿易赤字、修改專利法、減少國企補貼等三方面作出退讓,但「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底線,絕對不會退讓到盡。

修改專利法看雙方博弈

廖群指,大幅消減貿易赤字,是中方在談判中最願意且最易做到的讓步,但雙方可能很難在具體金額和時間上達成一致。特朗普政府一直致力實施縮小貿易逆差的「美國優先」政策,但美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居高不下,更在2018年飆升至8,913億美元創歷史高位。他料,中國政府不會輕易在消減貿易赤字的時間軸上做出承諾。

知識產權保護也一直是美方希望改善的一點,廖群指中方承諾也是易事,但是否修改、如何修改內地專利法就要看兩方的博弈,在法規和機制上的改革將成為雙方的爭論焦點,尤其是高科技產品方面的具體措施直接影響了談判的成敗。

美欲遏內地高科技發展

廖群猜測,美方最希望看到的、卻也是中方「重要原則」上不肯讓步的,就是有關《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改變。

他指,美國希望內地逐漸減少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亦希望內地在產業政策等方面讓步,變相遏制未來五年內地高科技的發展。但內地是否願意在相應的法規和實踐作出讓步,將是最大的變數。

若下一輪的談判能全面順利達成協議,廖群相信,兩國都不會再徵收懲罰性關稅,屆時直接反向撤銷,市場一切太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