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閒遊香港】遊大嶼山南 發掘水口灣

2019-05-16
■水口灣,亦如天空之鏡般。■水口灣,亦如天空之鏡般。

提到香港的「天空之鏡」,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畢業生獨愛的中大合一亭,或是文青最鍾意的西環碼頭,還可能是情侶大晒恩愛的添馬公園。近年的旅遊熱點──水口灣亦成為新晉取景地。

水口是大嶼山南邊的一個區域,坐落於其中一條小村落,名為水口村,村東面的海灣便是水口灣。這裡不僅視野開闊、景致怡人,更擁有多種海岸生境,紅樹林、潮間帶沙灘及泥灘、大石群和石灘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同時孕育了超過180種物種,生態價值極高。水口灣的潮間帶泥灘是幼年馬蹄蟹的重要產卵及育苗場;南岸一帶流經紅樹林的小河口,則是魚苗的生息地,當中有不少是屬於高商業價值的物種。但近年來,水口灣一帶深受休閒活動的干擾,每逢某些月份的周末或假期,整個海岸都會擠滿前來掘蜆的遊人。然而,不受規管的休閒掘蜆活動不僅容易導致過度採集,還會誤踩幼年馬蹄蟹,活動後遺留的垃圾亦對環境造成破壞。

為令公眾認識水口泥灘的重要性及掘蜆活動的影響,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從去年10月開始,每逢周末會在水口免費舉行「環保基金-發掘水口」生態導賞活動,並希望透過欣賞及了解水口的生態、在地文化及宣傳「掘蜆守則」,教育公眾,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前往水口村的交通十分方便,港鐵東涌站B出口步行5分鐘至東涌臨時巴士總站,轉乘11或11A巴士至水口村(東)站 (往大澳方向)下車,車程約30分鐘。■文、圖:秦江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