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寶島美食饗台胞 獻力統一做橋樑

2019-05-19

楊建平介紹中央對台政策 「一國兩制」在港經驗可借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天琪)中聯辦今年首個公眾開放日活動於昨日至今日舉行,昨日上午主要邀請居港台胞和香港涉台社團約500人參加。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在歡迎儀式上作專題報告,時與到訪的市民分享國家發展的成就,並介紹了中央對台的政策方針。中聯辦還特地準備了台灣特色食品,楊建平笑言:「我們盡心準備了,是否地道,還是大家說了算。」他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良好經驗,可以為將來解決台灣問題提供借鑒,希望居港台胞能成為港台之間溝通的橋樑,為祖國的完全統一作出自己的貢獻。

楊建平介紹,中國經濟總量現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30%,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7億多人脫貧,被譽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

他續說,在生態改善、依法治國、平安中國、教育發展、科技創新等方面,祖國都取得了巨大進展,並強調了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施政具有延續性」的制度優勢。

兩岸融合統一是大勢所趨

楊建平指出,兩岸融合與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如今兩岸人員往來頻繁、經濟交流日益密切,兩岸關係總體趨勢向前發展。中央的態度是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句話,不是一句話,第一句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內地對台灣的表述有包容性,第二句話是「兩岸共同謀求國家統一」,這才是達成「九二共識」時,兩岸共同的追求。

他直言,「我們只有把台灣拿回來了,才能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始終要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中央保留武力統一選項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是針對外國勢力和「台獨」勢力。

盼居港台胞貢獻祖國統一

楊建平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第二,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第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第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第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他強調香港是「一國兩制」由構想變成現實的「第一站」,「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可以為解決台灣問題做出良好示範,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提供有益的借鑒和啟示,希望居港台胞能在香港和台灣的溝通交流中,起到橋樑的作用,為祖國的完全統一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