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英國頻干港務 政客屢興風浪

2019-05-19

3月27日 英國外相侯俊偉致函前港督彭定康,質疑修例諮詢過程倉促,並稱《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法治和港人高度自治,故英國會「密切跟進」事態發展,而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已正式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達對修例的「關注」。

4月4日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表報告,聲稱「有證據顯示」香港的自治,特別是法治方面「正受威脅」,憂慮香港在現實中正邁向一國「1.5」制,支持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表達香港自治受到威脅的關注,包括提交給國會的香港半年報告,並提出英國政府應把香港議題,在以後每次部長級訪華行程或中方部長級訪英時提起。

4月8日 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已接觸特區政府高層官員,稱修例可能會影響香港營商信心,並要求對方澄清有關修訂對英國公民,以及目前有關移交逃犯互助協議安排的影響,而鑑於修例建議的「敏感性」,「要求」特區政府就修例作全面及廣泛的諮詢。

 14名跨黨派英國國會議員聯署動議,關注修例可能令香港反對派社運人士、記者、外國商業領袖等被引渡到中國內地等「不受約束」的司法管轄區受審,促請英國政府向特區政府提問,並檢視修例會否影響香港與英國的逃犯移交協議。

4月10日 英國國會議員Alistair Carmichael向英政府提出緊急質詢,指「佔中」九犯被捕及被定罪,反映「中國政府嚴重侵犯人權」,最近特區政府計劃修訂《逃犯條例》,令疑犯可從香港引移交到內地,引發政商界憂慮會「面對危險」。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回應稱,英國政府會「繼續監察」中英聯合聲明是否有效落實。

5月14日 英國保守黨議員Fiona Bruce在下議院質詢時間,指出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將動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並會「摧毀『兩制』之間的防火牆」,又指修例「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田銘祺稱極度關注(deeply concerned)修例,稱除了透過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還會透過其他渠道仔細研究修例的「潛在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