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堅志修例安民 嚴拒「八國聯軍」

2019-05-19

慎防外國「借港箭」打貿戰 建制籲企硬應對外力「文攻」

在中美談判的關鍵時刻,香港反對派非常配合地遠到美國,借《逃犯條例》的修訂大肆抹黑中國,為對方提供「彈藥」。正在美國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日更圖窮匕現,要美國在貿易戰中「勿輕信中國承諾」。美國的盟友加拿大、德國等的政府和國會中的反華政客,亦為各自的利益,群起加入對中國的抹黑。有建制派中人昨日形容,這些國家通過「文攻」恐嚇,向中國施壓,就如當年的「八國聯軍」,但是次《逃犯條例》的修訂,為的是要彰顯公義,中央政府已明確表態,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訂,並相信已日漸富強的國家,有足夠的能力、智慧及決心去應對這些無理的攻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川、子京

李柱銘在香港時間周六上午出席衛信中心(Wilson Center)座談會。他聲言中央政府「將香港原本享有的自治和自由,變成『有中國特色』的自治和自由」,而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但沒有兌現基本法對港的承諾,反而「破壞」香港制度,違反在中英聯合聲明作出的承諾,故「美國即使與中國達成協議,若中方不守承諾亦沒有作用」,又要求「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

葉劉淑儀:政府退無可退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指出,特區政府提出修例是為維護國家安全,如因「八國聯軍」反對就撤回,將會影響政府的管治威信,故特區政府已「退無可退」,並相信條例通過後,市民便會明白並非想像中可怕。

她續說,修例通過後,美國不排除會有所行動,但即使美國要「制裁」香港,最終的受害者還是美國,並舉例說,港美之間的逃犯移交協議生效廿多年間,香港向美國移交逃犯68人,如果美方取消協議,實際是「用石頭掟自己腳」。

陳勇:以港作打擊中國棋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些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反華勢力,不顧法治意識、商業原則、市場規則、自由精神,試圖以香港作為打擊中國的棋子,試圖圍堵中國,就像現代版的「八國聯軍」。

他強調,是次《逃犯條例》的修訂,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環節,中央亦明確支持特區政府修例。今時今日,香港已是最自由經濟體,不會任由宰割,任何試圖破壞修例的行為都是損人不利己的,希望反對勢力不要再作無謂的掙扎。

施榮懷:外力絕不會得逞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說,自香港回歸以後,外國勢力一直以香港作為攻擊中國的切入點,千方百計要損害香港的利益,並借此打擊中國,由「佔中」、「一地兩檢」到現在的《逃犯條例》修訂都是如此。

他強調,祖國已步上國際舞台,不會再畏懼外國勢力,同時有足夠能力及智慧去應對這些的攻擊,外國的狼子之心絕不會得逞。

王惠貞批施壓干預謀私利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強調,《逃犯條例》是關係到香港的法治及安全問題,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中央支持特區政府進行修例是十分正常。外國勢力並無權力干預中國的內政,更不應妄圖通過施壓爭取一己的利益。

簡松年:嚴防「現代吳三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表示,有香港反對派中人到美國故意「唱衰」香港,尋求外國勢力協助,有如「當年放清兵入關的吳三桂」,不單嚴重影響香港形象,更危害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絕不可取,並相信國家不會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