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永遠不知意外和明天哪個先來

2019-05-20

《隨風而逝》

作者:汪泉

出版社: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

舊時,人們寫信常以「見字如晤」開頭,意思是見到他的字,就如同見到本人。這些字裡,藏茪@個人一生的紛繁往復,也記下一個時代的片段。有人風雨夜行,有人夢裡點燈,有人筆下留情。也有人寫了長長長長的一段故事,故事裡的那個人卻早已隨風而逝。

小的時候,我們都以為身邊的人不會走,隨荇伅〞漪y逝才知道原來我們真的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來,有些人可能今天還在談笑風生,明天就已經隨風而逝。

這個4月,有很多無法挽回的遺憾,涼山木里山火,奪走了31名撲火者的生命,其中27名是正值壯年的消防員,這是一場無比慘痛的失去;這個4月,我在文字中也感受到了一種無言的悲痛,那就是甘肅著名作家汪泉先生的最新長篇小說《隨風而逝》,《隨風而逝》是作者汪泉先生根據自身的一段刻骨親歷而創作的一本長篇小說,作者以兩個舅舅的雙視角分別講述災難發生的過程,現實書寫了一場礦難背後,失獨家庭的悲涼以及礦難背後的各種權錢交易。小說一面講述痛失親人後面對諸多問題的無奈現實和博弈,另一面則揭開了礦難背後漫長的政商勾結和腐敗。

作者作為創作者游離於故事之外,同時又作為局內人行走在故事之中。作者的語言過於真實,直白到有些鮮血淋漓,用作者自己的話來說:這是一場冒險式的寫作,也是一場真情寫作。

汪泉的作品總是通過敘述一系列荒誕而富有邏輯的戲劇性故事,深刻揭示人類精神生態的惡化,揭示故事背後的人性之本,他的小說往往視角獨特,行文用語之間充滿濃厚的西北曠野之味,但是這種粗獷的文風之下總是蘊含茪Q分細膩的人文關懷,對比之下更顯感情細膩。《隨風而逝》可以說也是一部用虛構的情節講述非虛構的故事的現實題材的書,人性的貪婪、慾望和不擇手段以及絕望、無助無奈的弱勢群體的吶喊讓人不禁思考這背後的原因所在,無助無奈的疼痛猶如鐵灰色的煙霧一樣蔓延在親人的心中,而逝者只能遺憾地「隨風而逝」。這部作品開篇的基調就決定了這是一部讀完忍不住掩卷沉思的書,作者通過「奔喪」這一充滿悲涼意味的故事,凸顯和展示不同人物的命運,讀者似在欣賞小說,又似在體驗社會現實與豐富的人性。作者筆觸犀利如刀,語言如行雲流水,字裡行間同情與反諷兼具,堪稱一部文學價值與現實意義兼備的作品。

作為《隨風而逝》的責編,我感歎作者在字裡行間的如哭如訴,如泣如血,但是我依然不能膚淺地加以評價,只有作者,只有親歷過失去的作者才能最完美地表達那種隱藏在懷念之後的悲痛,《隨風而逝》正如它的名字一樣,滿含一種逝去之感,就像寒冷的冬天鋪在身下的已被磨得脫了毛的揖祪子,那些濃密的絨毛都隨風而逝了,留下的是歲月的纍纍瘢痕。

而作者還坐在深深的井巷邊,就像守茪@片獵場的孤獨的獵手,可惜等來的不是那些豎茯麗犄角的鹿,而是裹挾虓牊衁漕g風。

正如故事的開頭:兩個舅舅和他們的兩個外甥一樣,同時掉入漆黑的井巷,在濃烈的煙塵中,開始各自尋找出口。

而故事的最終:兩個舅舅沒有一個找到出口,和兩個外甥一樣,陷入深深的井巷中。■文:張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