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半導體界:育才接軌國際需5年

2019-05-21
■「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昨日正式開始。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昨日正式開始。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首日,在中美貿易戰再次打響的節點,此次採訪團考察的一家大灣區芯片企業受到港媒的關注。作為一家自主研發消費型電子產品模擬芯片,粵芯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希望通過自主研發芯片技術,逐漸緩解內地對進口芯片的依賴。

該公司副總裁李海明認為,未來內地半導體產業崛起的關鍵在於人才培養。他指出,「廣州有很多知名高校,但對半導體產業人才來說,實踐經驗的積累十分重要,預計內地需要5年左右人才培養才能與國際接軌。」因此,當前內地半導體行業對進口設備和人才仍有一定需求。

採訪團參觀了廣州琶洲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香港星島日報對近期區內企業科大訊飛正與香港立法會進行的項目洽談十分關注。據了解,科大訊飛近期與香港立法會的合作洽談,涉及將人工智能語音方案用於立法會會場實時記錄。

科大訊飛與港立會合作

科大訊飛華南公司副總裁費日東說:「在與香港立法會初步溝通後,我們專門成立了項目小組進行對接。希望此次與香港立法會的項目合作,能夠成為科大訊飛進入香港乃至國際市場的里程碑。」

此外,港媒對於智能語音轉換過程中可能涉及的內容、數據隱私也表示關注。對此,費日東回應稱,科大訊飛提供離線轉換功能,未來在立法會佈置的智能語音系統所錄製的內容訊飛本身不會作數據提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