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譚惠珠:美借港修例責罰無理

2019-05-21
■譚惠珠。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譚惠珠。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與美國一再合謀阻撓修訂《逃犯條例》,聲稱修例或會令美國「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影響香港在美國眼中的營商環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指出,美國本身與中國亦有簽署引渡協議,雙方已有多次合作,質疑美國「是否你做就可以,香港做就不可以」。她並指出,香港修例是按照聯合國範本執行,認為美國若借修例責罰香港是毫無道理。

譚惠珠昨日在電台節目中批評,反對派勾結美國方面阻撓修例,會對香港造成心理及輿論威脅。不過,她指出澳門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美國也沒有取消對澳門的特別地位;面對政治紅線更「硬」的新加坡,美國亦是關係良好,故希望大家不要被政治理由和外界因素影響。

她並批評反對派利用外圍政治因素對香港施壓,做法或節外生枝,認為有關人等若有心讓政府聆聽意見,應盡快回港開會,「香港政府官員會坐晒鰜覂尼A意見。」

指「直上大會」無違議事規則

被問及將條例草案「直上大會」,譚惠珠指,現時已無其他途徑處理爭議,而「直上大會」無違反議事規則,故認為若政府決定將草案「直上大會」,做法合理,在時間上也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至於有關做法會否影響討論,譚惠珠表示,草案在大會或法案委員會都有討論及修改空間,不會影響大家發表意見,並強調︰「就算唔通過,都要經過正常程序,而唔係打打鬧鬧咁解決。」

談到中聯辦日前通報了中央支持修例的態度,她表示,這不等於草案不能修改,只是希望修例一事可回到正軌,按議會規程討論。她又指,中央從未就修例提出所謂的「硬任務」或命令,亦無指示特區政府應如何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