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初心」是新長征路上的精神航標

2019-05-22
■5月20日,習近平來到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看望慰問老區人民。在紅軍烈士後代、退伍軍人孫觀發家,習近平同孫觀發一家人和當地鎮、村幹部圍坐在一起拉家常。  新華社■5月20日,習近平來到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看望慰問老區人民。在紅軍烈士後代、退伍軍人孫觀發家,習近平同孫觀發一家人和當地鎮、村幹部圍坐在一起拉家常。 新華社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周之後,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率先垂範,來到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于都,探尋「初心」的源頭。

80多年前,因為一顆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紅軍集結於此北上進發,歷經萬里跋涉,譜寫了豪情萬丈的英雄史詩。

習近平向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敬獻花籃,親手整理花籃上的緞帶,深深鞠躬,不禁讓人想起三年前,習近平考察寧夏,從固原市六盤山機場一下飛機,就來到西吉縣將台堡,參觀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紀念館,向紀念碑敬獻花籃,向革命先烈三鞠躬。

也正是那一次,總書記講出了「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指明了從民族到個體,在不同時代節點和歷史環境下,對「長征精神」的傳承與踐行。

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的長征路上,「初心」永遠是精神航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國內考察期間,一次次踏上紅色熱土,用腳步丈量信仰高地,從革命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對我們來講,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每來一次,都能受到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公僕意識和為民情懷。」習近平言近旨遠。

不可迷失方向和道路

公僕意識、為民情懷就是革命者的初心。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追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

「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經歷了多少坎坷,創造了多少奇跡,要讓後代牢記,我們要不忘初心,永遠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習近平探尋了前行的力量。

此番在于都,他來到梓山鎮潭頭村看望慰問老區人民。紅色基因,血脈相傳。習近平對革命老區的一往情深,對老一輩革命家的尊崇敬重,是擲地有聲的引領,是潤物無聲的感召。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 ■新華視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