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5G領先底氣足 華府低估華為

2019-05-22
■昨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CEO任正非接受採訪時表示,面對美國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企業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 新華社■昨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CEO任正非接受採訪時表示,面對美國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企業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 新華社

美玩「禁令遊戲」 任正非:科技霸凌必寡助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央視網、人民網報道,近來,美國政府頻頻採取針對華為的各種限制措施,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CEO任正非昨日在深圳華為總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華為從來不想在全球市場上「單打獨鬥」,但也做好了應對極端情況的準備。他又指出,華為的5G是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公司不會出現極端斷供的情況,「美國政客低估了華為的力量。」

他表示,面對美國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企業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國政府做的事不是我們能左右的。」他說,「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能因為華為在技術領域的領先,就採取針對企業的限制措施。

當地時間20日,美國商務部發佈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推遲對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現有在美產品和服務所實施的交易禁令。此前美商務部將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名單」,名單上的企業或個人獲得美國技術需獲得有關許可。

與谷歌協商救濟方案  

任正非說,華為十分感謝美國公司多年來的陪伴,大量零部件廠家給了我們支持。華為永遠需要美國芯片,只要美國政府允許美國企業出口零配件,華為就會購買與自研並舉。當前,美國企業也在說服美國政府放鬆對華為的管制,華為正在和谷歌等公司協商相關的救濟方案。

他說:「華為是一家商業公司,對於華為的產品,消費者喜歡就用,不喜歡就不用,不應該把華為的產品和政治掛u。」

預計業績保持正增長

他同時表示,華為已經針對極端情況做好了準備,其產品仍有較強的量產能力,不會因為美方的「斷供」就導致負增長。今年一季度華為的營收同比增幅達到39%,預計全年仍會保持業績正增長。

針對此前的一些制裁和限制措施,華為目前正在起訴美國政府。任正非說,華為沒有和美國政府的私下溝通渠道,「就是通過律師和美國政府談」。

不懈推動全球科研創新

儘管遭遇一系列阻撓和障礙,任正非表示,華為仍然對參與全球科研和創新持積極態度。目前華為已經在全球設立數十個研發中心。他說,華為在海外研發投資的受益者是包括美國高校在內的全球科研機構,華為的研發集合了全球的科技智慧,實現了多方的交流互益。

「目前華為在美國的科研投資遵守美國相關法案,我們使用對方的科研成果,需要支付費用,屬於商業購買,科研成果的所有權屬於美國高校。同時華為也積極資助世界各國的優秀大學生,在全球範圍內培養人才。」任正非說。

任正非說,華為的研發方向始終是「通道」,並緊緊圍繞這一領域前進。即使財務上受到一定挫折,也不會影響企業的科研投入。

建成數學工程高端隊伍

據介紹,目前華為已經建立了一支較為充實的基礎研究隊伍,包括數千名基礎科學研究領域專家,其中有700多位數學領域的專家。此外,華為還擁有近7萬人的高級工程人才隊伍。

任正非說,包括海思芯片在內的華為技術創新,始終建立在積極吸納全球科技創新的成果之上。美國科技的深度和廣度,仍然值得華為學習。華為始終尊重知識產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