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交部:外商投資仍看好中國

2019-05-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有報道說,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稱,美國對華加徵的關稅使企業將生產從中國轉至越南及其他亞洲國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對此回應說,事實上,即使在美方不斷威脅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情況下,外商投資依然看好中國。

日企「帶路國」表支持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剛剛發佈的《2018年日本企業海外業務調整報告》顯示,日本企業繼續看好中國市場,在日企對外出口、投資、跨境電商戰略中,中國市場均排名第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與會的各國工商界人士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陸慷對此表示,這些都說明,在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背景下,外國企業用實際行動表明了他們的態度,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堅定信心。

美故意誤導阻國貿

陸慷說,美方經常出於政治需要對美國國內釋放一些信息,有時候都顧不上實際情況究竟是怎麼樣。他指出,美國破壞貿易規則的行為會給包括中國、也包括美國自身在內的國際市場帶來一些干擾,但企業最終還是會根據對經濟前景的戰略判斷,對投資方向作出政策選擇。

陸慷強調,中國一如既往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開展互利合作,也將繼續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營商環境。

主要投資增速不減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5月16日介紹,今年1至4月,全國吸收外資的特點之一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速不減;數據顯示,香港地區、韓國、日本、美國、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9%、114.1%、3%、24.3%和101.1%,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7.7%(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高峰表示,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始終是全球最受外資歡迎的市場之一,所有在華企業的合法權益都將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