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倡口岸經濟帶 建跨境服務業合作

2019-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在昨日深圳口岸通關改革研討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口岸對區域經濟的帶動作用成為重要議題。對此,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建議,在口岸經濟帶試行跨境服務業合作,包括跨境合作辦醫和跨境大數據庫建設。

香港航運未來將轉型

方舟稱,未來香港航運不再以碼頭裝卸為主,而是以航運服務為主,例如航運金融、船舶租賃和航運保險。他強調,深港兩地跨境集裝箱貨車的數量或將下降,客流將上升,跨境工作的人群增加。未來深港兩地口岸的功能也要根據這一定位留有一定的彈性。深港間未來幾個陸路口岸都會是複合型口岸,不會是單一口岸功能,需考慮到各種綜合交通方式在口岸的銜接。

跨境合作辦醫 或助內地醫改

方舟表示,深港兩地口岸經濟活躍已久。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的背景下,兩地口岸經濟帶方面可嘗試新突破,如嘗試跨境服務業。

「首先可以嘗試醫療。香港施行藥物註冊制,醫療器械認定制度等,此前兩地跨境合作辦醫有制度性障礙。」方舟表示,如果兩地合作的試點率先獲得授權,香港直接註冊的藥物和香港註冊的醫療器械可以在口岸規劃區域範圍內使用,對深圳乃至全國的醫療改革都將產生輻射力。

此外,他再舉例,兩地都在進行智慧城市建設,可以合作建設跨境大數據中心,特定人群可共享兩地專業服務數據。他透露,這一提案曾得到香港職業訓練局的肯定,認為這一嘗試可為香港年輕人帶來新的職業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