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租房買房計分差3倍 家長:門檻高

2019-05-22
■廣州的一些港澳家長表示,公辦學校入學門檻仍然很高。圖為廣州越秀區培正中學校門。 網上圖片■廣州的一些港澳家長表示,公辦學校入學門檻仍然很高。圖為廣州越秀區培正中學校門。 網上圖片

廣州越秀區培正中學、朝天小學兩所公辦名校開設「港澳子弟班」的消息,立即引起了不少在穗港人的關注。廣州增城奔馬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慧珍表示,看過入學計分表之後,要入讀這兩所學校也將面臨很激烈的競爭,例如父母在越秀區買房和租房的計分就相差3倍之多。李慧珍說:「這個競爭一點不亞於在香港。」

李慧珍說,廣州的兩所名校,其實對於很多香港父母來說,相比香港原本的教學資源和環境,其實優勢並不大。「是好消息,但門檻依然在那裡。」

在穗求學制度仍待發展

大約10年前,李慧珍把6歲的兒子帶到廣州讀書。最初,僅僅是普通話環境就讓兒子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來適應。除此之外,困擾兒子在廣州整個求學期間的問題,便是跑遍多部門也無門路的學籍問題。李慧珍說,因為想要陪伴兒子成長,才放棄了原本在香港的北角名校資源。但是兒子來廣州讀書,最初上貴族小學,到中途花費8萬元人民幣希望入讀蘿崗區某初中名校,到最後轉讀公立學校,花費的金錢和精力都是雙倍的。

如今,看過越秀區朝天小學積分入學表後,李慧珍坦言,對於培正中學、朝天小學這兩所廣州的名校來說,入學的競爭程度也相當激烈。李慧珍希望未來廣東可以出現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學校,讓入學門檻問題實現普惠。

香港惠益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林惠斌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越秀區對港澳子弟入學問題,可以說出手非常闊綽。其中,粵語教學、繁體字這些定製教學內容,能夠讓港人子弟入學縮短適應期。

但對於這邊的課程未來是不是可以和香港的考試課程體系能夠銜接,林惠斌說還是期待未來能夠取得機制上的暢通發展。此外,對於入學的准入機制問題,以及課程內容介紹,林惠斌坦言自己來廣州發展較早,對廣州的教學模式也有一定了解,但仍希望學校開設家長開放日來更好地了解入學籌備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父/母租房買房計分 

越秀區內合法完全產權住所   40分 

越秀區內合法部分產權住所   30分 

廣州其他區內合法完全產權住所 20分 

廣州其他區內合法部分產權住所 15分 

越秀區內合法租賃住所     10分 

廣州其他區內合法租賃住所   5分 

■資料來源:廣州越秀區教育部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培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