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近平考察江西稀土產業發展

2019-05-21
■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江西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來到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新華社■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江西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來到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新華社

首先參觀贛州科企 了解生產經營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視點、澎湃新聞及記者王逍報道,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赴江西考察調研。他首先考察了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贛州素有「稀土王國」、「世界鎢都」的美譽,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60%的黑鎢都產自這裡,並已形成從地質勘探、礦山採選、冶煉加工、產品應用到檢測檢驗、研發設計的稀土和鎢完整產業鏈,是國內最大的稀土、鎢產品加工基地,已成為國家鎢和稀土新材料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

贛州擬建稀金谷聚人才

2015年12月,《中共贛州市委關於制定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發揮鎢和稀土資源優勢,規劃建設「中國稀金谷」,打造全國知名的稀土稀有金屬產業集聚區,目標是到2025年,主營業務收入超過5,000億元,培育若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稀土稀有金屬高新技術產業集群,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研發、創新服務、人才集聚平台。

供應節能環保材料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習近平此行調研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發、生產和銷售高性能永磁材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是國內新能源和節能環保領域核心應用材料的領先供應商。其產品被廣泛應用於風力發電、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節能變頻空調、節能電梯、機器人及智能製造等領域,並與各領域國內外龍頭企業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該公司位於重稀土主要生產地江西贛州,與當地重稀土生產企業建立了穩定的戰略合作關係。

另外,公司於2011年與重要的輕稀土供應商四川江銅稀土有限責任公司設立合資公司,生產釹鐵硼甩帶合金片,以保障公司輕稀土的供應。這些戰略合作能夠確保公司按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保障稀土原材料的長期穩定供應。

公開報道顯示,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在本月中旬剛剛赴贛州開展稀土專題調研,實地考察了定南大坑稀土礦、龍南有色、友力科技、中科拓又達、睿寧高新等企業及國家離子型稀土開發利用工程中心、國家鎢與稀土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黃沙尾水處理站與「中國稀金谷」規劃館。

新華社發佈的圖片顯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陪同習近平前往江西視察。昨日的外交部記者會,有媒體詢問,在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中方領導考察、調研稀土產業對外傳遞了什麼信息?中國是否會考慮通過限制稀土出口來反制美國?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領導人在國內考察並調研相關產業政策很正常,希望大家不要做過多的聯想。中美經貿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