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夥外力扯線 黃台仰「棄獨」阻修例

2019-05-24
■黃台仰(左)和李東昇最新發佈的、在去年中獲德國政府庇護後在柏林的合照。 法新社■黃台仰(左)和李東昇最新發佈的、在去年中獲德國政府庇護後在柏林的合照。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美傳媒近日突然爆出涉嫌策動旺角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和成員李東昇,已於去年獲德國提供「難民庇護」的消息,更以兩人之口抹黑《逃犯條例》修訂。在最新訪問中,黃台仰更突然聲稱自己「現在不會提倡『港獨』」。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傳統反對派近日借黃台仰反修例,惟對方「賴以成名」的「港獨」言行,對曾稱不支持「港獨」的香港傳統反對派多少是個「障礙」。為此,黃台仰突棄「獨」,是讓傳統反對派有下台階,以便合流反修例,而唯一有能力要黃棄「獨」者,非向他提供「難民庇護」者莫屬,證明在修例問題上,整個反對派陣營並無原則、理性,一切只是隨「八國聯軍」的指揮棒起舞。

誣指港人權正惡化

身在德國的黃台仰及李東昇,只通過美國《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美國《華爾街日報》、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外國傳媒透露其最新動向。黃台仰在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重申自己在去年已獲德國「難民庇護」,到現在才走出來,是要「讓所有人知道」,香港「不會接受」《逃犯條例》的修訂。他更突然宣稱:「我現時不會提倡『香港獨立』,我認為香港最重要是其人權狀況。」

李東昇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亦稱,自己和黃台仰成功取得政治難民身份,「反映出香港的情況在國際社會的眼中正在惡化。香港已經完全改變了。」一旦香港通過修訂《逃犯條例》,「越來越多的人將在其他國家尋求庇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一直東躲西藏的黃台仰高調接受外媒訪問,「證實」自己已獲德國「難民庇護」,在接受外媒訪問時更突然聲言會棄「獨」,反映這場「戲」完全是外國勢力在幕後扯線,反映反修例完全是香港反對派中人跟隨「八國聯軍」的指揮棒起舞的政治鬧劇。

被斥甘當外力棋子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由反對派異乎尋常地竭力攻擊《逃犯條例》修訂、到黃台仰事隔一年突然「蒲頭」反修例可見,有關人等根本沒有個人的政治原則,只是外國勢力的政治棋子,依照外國勢力的指揮棒「跳舞」。外國勢力操控香港反對派陣營在修例問題上掀起爭拗,是美國及其盟友所下一的步棋,作為中美貿易談判時的籌碼。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黃台仰和傳統反對派中人合流,背後都有外國勢力操盤,作為對方反華策略的一枚棋子。其中,旺暴分子黃台仰忽然獲多國「關注」、獲德國「庇護」,一直聲稱不支持「港獨」的傳統反對派中人就借對方宣傳反修例,分明就是外國勢力在幕後操控的表現。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認為,是次事件明顯是有人意圖打擊「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運作的事實,並提醒大家關注此事發生的時間點,「這個時候兩人出現並公開(獲庇護)這件事,是不是想打擊特區政府對移交逃犯修例的推進?屬不屬於干預中國的內部事務?」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外國勢力正趁修例來挑起矛盾,為香港社會造成混亂,黃台仰突然出現,顯然目的只是想搞亂香港、撕裂香港及國家。他相信,香港大部分市民都是理性、眼睛是雪亮的,明白外國勢力是想聯同反對派破壞香港,不會讓這些詭計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