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肇始:需要時可加資源滅鼠

2019-05-24
■陳肇始到深水黤騛D後巷現場視察滅鼠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陳肇始到深水黤騛D後巷現場視察滅鼠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因應香港早前出現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特區政府展開全城清潔大行動,防治鼠患。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午到深水鶧炵纗謒儐v鼠患工作後表明,政府會跨部門協作滅鼠,加強各區清潔,杜絕老鼠的食物來源。而政府去年已增撥資源防治蟲鼠,有需要時可以追加撥款,無論人手及儀器均可再加強。

特區政府早前啟動為期3個月的全城清潔大行動,陳肇始昨日到長沙灣元州街附近的後巷視察,並在元州h內聽取房屋署講解防治鼠患工作,又向居民派發防治鼠患的宣傳單張。她巡視後表示,政府跨部門協作滅鼠,路政署會在各區堵塞後巷鼠洞,食環署亦會加強執法,針對屢勸不改的食肆。政府去年已增撥資源防治蟲鼠,有需要時可以追加撥款,不論人手和儀器均可再加強。

番薯作誘餌 滅鼠姨ず

被問到食環署量度鼠患參考指數時以番薯為誘餌、會否對老鼠的吸引力不足?陳肇始表示,鼠患參考指數能為食環署提供資料,但食環署不會只依賴指數,亦會視乎實際情況,加強防鼠及滅鼠工作。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表示,署方在監察鼠患時利用番薯作為誘餌,計算老鼠咬過的痕跡,以算出鼠患參考指數,因為番薯是吸引老鼠的食物,亦能清晰看到老鼠咬過的痕跡,叉燒則較難計算咬痕。

未來不排除引入高科技,如夜視鏡和熱能探測器等,監察老鼠的活動路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深水鶧狦陪鄭泳舜對陳肇始落區巡視及表明可追加撥款表示歡迎,但局方並無具體闡述如何增撥資源,故期望政府盡快交代額外撥款的詳細計劃、人手部署等細節,並促請政府制定全城清潔行動綱領,包括訂明成效指標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