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阿桑奇面臨175年監禁

2019-05-25
■阿桑奇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美聯社■阿桑奇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美聯社

美增17項指控 被指嚴重威脅媒體自由

美國司法部前日發佈針對「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的最新起訴書,宣佈對後者新增17項指控,令他面對的指控總數增至18項,當中包括間諜罪,以及獲取、接收和披露機密資訊等,除了當中一項罪名外,其餘罪名最高刑罰為10年監禁,如果全部罪成而刑期分期執行的話,阿桑奇最多可面臨175年監禁。阿桑奇代表律師形容指控前所未有,威脅新聞自由,司法部則堅持阿桑奇並非記者。

阿桑奇匿藏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近7年後,上月被英國警方拘捕,美國司法部隨後公佈起訴書,指控阿桑奇涉嫌串謀前陸軍情報分析員曼寧入侵政府電腦,並要求英國將他引渡到美國受審。

批公開線人身份不負責任

新控罪指,阿桑奇指使及教唆曼寧偷取數以千計機密文件及洩密,「有理由相信該批資訊是用作損害美國利益或支持外國」,損害美國及其盟友的國家安全。司法部並提到,阿桑奇2010年無視國務院警告,拒絕遮蔽密件內的國務院及美軍線人身份,包括記者、宗教領袖、異見人士等,危害他們的性命。

助理司法部部長德默斯強調,司法部嚴肅對待記者在民主制度的地位,但阿桑奇不是記者,「沒有一個負責任的記者會將在戰區的線人名稱公開」。阿桑奇代表律師批評,指控威脅所有揭露美國所作所為的記者;新聞自由記者委員會形容案件對媒體自由構成「嚴重威脅」;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表示,這是歷史上首次有出版者因公開真相被起訴。

47歲的阿桑奇現時就棄保潛逃在英國服刑,11個月後獲釋,由於早前瑞典已經就阿桑奇早年涉及的一宗強姦案要求引渡,英國仍未決定會將他引渡至瑞典抑或美國。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