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公民未能投票 英政府捱轟

2019-05-25

歐洲議會選舉規定,任何歐盟成員國公民都可以在常住的其他成員國投票,但英國前日開始投票後,不少歐盟公民到了投票站才發現自己無法投票,情況引起不滿。英國選委會則解釋,由於英國政府至5月7日才決定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導致很多歐盟公民未及登記在英國投票。

英國規定,任何歐盟公民若要在當地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必須在投票前12日作出申請,換言之歐盟公民最遲應在本月11日遞表,與英國宣佈舉行歐洲議會選舉相隔只有4日。選委會表示,由於時間不足,歐盟及英國當局均來不及提醒歐盟公民申請,選委會對此感到理解,但未有提出解決辦法。

不過不少歐盟公民均表示,他們已經在限期前登記,但到了票站後仍被告知沒有資格投票。代表居英歐盟公民權益的組織「The3Million」批評英國政府無能,要求展開調查。親歐的自民黨亦質疑,英國政府試圖藉此妨礙歐盟公民投票。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