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穿越時空,書寫「活」歷史

2019-05-27

《少年,悅讀書心》

出版社: 日月出版

對於孩子來講,歷史囿於僵硬的年代。是文字與想像,讓他們穿越時空,觸碰到「活」的歷史。香港作家周蜜蜜說過:「閱讀與寫作,可以讓我們『鑒古知今』。」《少年,悅讀書心》便是孩子們的穿越之旅。翻開書,不禁被孩子們的照片感動了:仔細地瀏覽書本展台、整齊地朗誦、認真地寫作......一張張天真的臉龐,洋溢蚗樾磢滲漁e。書中收錄的文章分屬兩組:小學組和中學組。每一組有三個命題,關乎閱讀、香港、歷史。台灣作家管家琪認為:「對於一個孩子來說,要及早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認同,才不至於迷茫。而讀中國歷史,是最好的認同方式。」一本小小作文集通過歷史,將兩岸三地的孩子聚在了一起。

這本書的來源要追溯到2018年香港書展期間的一場兒童閱讀慈善活動--「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該活動由《亞洲周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合主辦,並由零傳媒協辦,迄今為止已經連續舉辦了六年。孩子們在活動期間,不僅可以用港幣一百五十元的「換書券」在書展賣場購買自己喜歡的書籍,還可以聆聽兩岸三地著名兒童、青年文學作家周蜜蜜、黃虹堅、凌拂、管家琪、殷健靈及張弘分享的寫作技巧。作家分享後,學生便現場書寫命題作文。當中優秀的作文便集結成了這本《少年,悅讀書心》。

這一年是不同的,主辦方首次邀請了16位台灣屏東的中學生參加活動,與香港、貴州學生一起書寫心中的故事。兩岸三地的學生成長於不同的文化背景,閱讀的文字有簡繁之分,閱讀的內容有角度之別。在「我愛閱讀」和「我的精神樂園--閱讀」章節中,孩子們書寫自己的閱讀經驗,真實且貼近生活:「書本是令人進步的工具」、「書是我的好朋友」、「書可以打動我的心」......同樣寫「書」,書的意義卻不同。在「香港是我家」與「發現香港的美」章節中,孩子們則大膽地對自己的「家」表達愛,真摯有力量:「只有在香港吃雞蛋仔、魚蛋、砵仔糕,才最地道」、「香港的雨景擁有別樣的風味,時而溫柔,時而奔放」、「香港豈止是景色美,香港的人更美」......如果不是這樣的命題,我們彷彿也不知道孩子是如此熱愛自己的「家」。

台灣作家凌拂說:「對於歷史命題,要免於僵化,深入情境找出自己的感受,融入自己的經驗,切中重點,對孩子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學習和訓練。」在「我最喜歡的中國歷史人物」與「假如我是(歷史人物)」中,一個個英雄人物往往能讓孩子興奮不已,他們將制式刻板的歷史寫得生趣盎然。

有的假設自己是武則天、有的假設自己是秦始皇、有的假設自己是貂蟬......一篇篇文章重現歷史場景,在簡潔的敘述中加入了天馬行空的想像。假如歷史可以重演,孩子們一定是故事的最佳主角。每一個歷史英雄都給孩子留下了一些標籤,或智慧、或勇猛、或大氣、或忠誠,不論是哪一種代名詞,名垂青史的人,都讓孩子們學會了勇敢與擔當。

上海作家殷健靈在活動後寫道:「同學們讀的不僅是歷史,還能讀到人性,讀到正在成長茠漲菑v。」在《少年,悅讀書心》一書中,我們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看到的歷史是有趣且真摯的。據悉,在2019年7月的香港書展中,「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再結新緣,主辦方將邀請澳門的學生一起書寫「走心的文字」,創建兩岸四地孩子們集體的回憶。■文:楊嘉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