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奇葩A股滿紙荒唐言 無辜股民一把辛酸淚

2019-06-03
■北京尚公(上海)律師事務所首席金融律師林嶸認為,很多上市公司奇葩理由一聽便知是敷衍借口。■北京尚公(上海)律師事務所首席金融律師林嶸認為,很多上市公司奇葩理由一聽便知是敷衍借口。

豬餓死了、扇貝跑了、酒不見了、錢消失了......最近一段時間又是一年一度的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舉辦年度股東大會的集中期,同時又是大量上市公司奇葩事件和言論的湧現期,多數體現在年報披露弄虛作假、巨額資金去向成謎及董事藐視小股東等現象。有金融領域律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作為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石,奇葩事件的大量出現證明監管及處罰力度還有待增強。還有律師認為,眾多投資者才是上市公司真正的主人,公司內部經營管理混亂造成的損失,不應由投資者買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在剛過去的5月,中國證監會接連通報幾宗上市公司案件調查情況,上交所、深交所亦對所轄上市公司發出多份問詢函,這些監管無一不和信息披露有關,其中涉及到5家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年報,2家上市公司財務報告造假。

信披差錯理由千奇百怪

沒能及時披露信息的公司,理由充滿搪塞之詞,如ST新億稱數據重新錄入及校對需時;ST毅達表示前任管理層失聯,公章資料下落不明;ST長生則稱資金被凍結,請不到審計機構;ST華澤則因未支付審計費用不能進行審計;ST東南表示與年報有關的個別重大事項未解決。ST康美、ST康得則乾脆稱發生巨額資金蒸發「謎案」,面對問詢,ST康美承認係財務造假,表示貨幣資金及收入成本等不實;ST康得不翼而飛的122億元(人民幣,下同)存款至今還在調查中,但經自查發現有大股東佔用資金的情況。

北京尚公(上海)律師事務所首席金融律師林嶸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近期上市公司奇葩行為是對股民一種極不負責任的態度,很多奇葩理由一聽便知是敷衍借口。上海億達律師事務所投資金融律師董毅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也持同樣觀點,認為信披在發達國家資本市場上是最重要的制度,監管向來嚴厲,內地頻現奇葩信披,亦是監管不盡完善的一種表現。

林嶸還指出,在中國資本市場近30年的成長過程中,上億的股民們可謂是奉獻最多的群體,可惜至今還存在不少公司高管無禮對待股民的言行,這些上市公司的管理者也算得上是奇葩。

高管越無禮 股價越出事

最近,千山藥機董事長劉祥華稱買股票「本來就是來賭博」,並對買股虧慘的股民直言不諱「我們的股票正好符合你」。邁瑞醫療董秘李文楣稱「100股參加股東會,不知是何居心。」一副完全不把散戶投資者放在眼裡的傲慢。林嶸認為此舉是本末倒置:「上市公司真正的主人由眾多的小股東和大股東組成,哪怕只買一股也有資金貢獻,是公司主人之一。董事長、董秘只是公司組織機構成員,其職責應該經營好企業、為股東創造回報,而非刁難股東。」

從投資回報看,公司越是「奇葩」投資者的損失越大。ST康美在虛假財報遭曝光後,連續7天一字跌停,股價累跌逾30%,期間市值蒸發近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千山藥機股價於年報日停牌報3.81元,從最高點下跌約95%,市值也從近300億元縮水至約14億元。「中小投資者是權益類市場的基礎投資人,結果卻要為奇葩公司買單、損失慘重。」林嶸稱,監管部門有必要將保護投資者落到實處,才能使權益類資產真正受歡迎。

法律界:倘涉違法需嚴懲

律師都認為,當前奇葩上市公司一窩蜂的出現,和當前股民維權難、懲戒不夠嚴有關。董毅智告訴記者,很多股民在維護自身權益時,往往因制度欠缺導致操作難,「雖然平日裡也接待過相關諮詢,但直接起訴的還尚未遇到過。」他說,儘管現實中也有股民集中起訴祥源文化、趙薇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但這樣的案件依然屬鳳毛麟角。

林嶸呼籲對於奇葩上市公司加強事後監管,構成犯罪的就移送司法機關,「讓這些背後操作者身敗名裂、傾家蕩產甚至坐牢,嚴刑峻法之下才能建設成健康的資本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