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扇貝時常「走佬」 奇葩極致獐子島

2019-06-03

說起獐子島,可謂是奇葩公司「老戲骨」。內地人士笑稱,獐子島養殖的扇貝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走佬」(內地稱「跑路」),從2014年至今已經歷三次,每次均因不同「走佬」理由導致虧損。

受災冷死瘦死 累虧近20億

今年首季,獐子島財報顯示虧損4,314萬元(人民幣,下同),理由便是「底播蝦夷扇貝受災」。此前,公司已發生過兩次類似事件。2014年10月,公司公告稱北黃海遭到幾十年一遇的異常冷水團,導致將進入收穫期的蝦夷扇貝絕收,當年因此虧損11.89億元;到去年1月,公司發佈公告,表示海洋災害導致扇貝瘦死,這也是2017年虧損7.23億元的原因。

深交所要求交數據準則

到今年首季第三次扇貝「走佬」,由於促使獐子島在年報扭虧後的第一個季度再次陷入虧損,深交所要求公司說明原因,並需補充說明原材料、庫存商品及消耗性生物資產的存貨跌價準備計提之具體依據、計算過程,以及計提金額是否合理。

公司對此回覆稱,已採取措施,關閉風險敞口,重新佈局海洋牧場,將蝦夷扇貝底播區面積壓縮,同時加強海螺、海參、鮑魚及海膽等資源的養護開發。

股民戲言海產「說跑就跑」

不過,眾多投資者對於獐子島的回覆顯然更憂心忡忡,有股民戲言,扇貝可以跑,海膽太刺手跑起來更攔不住。還有人稱,海水太熱,當心海參融化,鮑魚、海螺也是可以隨時開溜,「說跑就跑」的獐子島股票實在不敢接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