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鄧達智分享圍村文化

2019-06-04
鄧達智鄧達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設計界名人鄧達智昨日分享元朗獨有的圍村文化,他表示元朗圍村擁有傳統中國建築文化,像他於屏山的八百呎兩層高的祖屋,是「鑊耳」形青磚建築,已經有三百年歷史,屬第三級文物。

鄧達智指其祖屋已很破舊,準備於年底進行維修,原本可以拆卸重建,但他想保留青磚外牆在裡面加固,繼續保留傳統風格。他說:「現加固維修比拆了重建要貴兩、三倍,希望定個底線裝修費不過三百萬,但用青磚好貴,現少有新製的青磚,要等其他舊屋拆卸再買下舊的青磚來用。」不過他指青磚造的屋很有價值,冬暖夏涼、物料硬淨連白蟻也蛀不入,而且亦可用來做雕塑,而香港應該剩下他跟唐阿哥的祖屋及沙田曾大屋「鑊耳」形的屋,所以他都希望保留這所三級文物。

圍村其中另一文化是盆菜,鄧達智表示他不但懂煮盆菜,其實圍村有喜慶會煮九大簋,他間中也會去煮。另之前患上前列腺癌動過手術,他透露已接近完全康復,自己跟醫生也感到滿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