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議員憂公帑「摸頂」益業主

2019-06-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勞工及福利局昨日公佈擬購置私人物業提供各類型福利設施的清單,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認為,設施分佈符合各區所需,於私人市場購入單位能加快提供服務,但擔心政府以公帑「摸頂」買物業益了業主。不過,勞福局文件指出,158個單位涉及的總樓面面積近5.7萬平方米,只佔非住宅物業樓宇於2018年年底總存量略多於0.1%,不會對樓市構成重大影響,政府亦會採用不同方法物色合適處所,並確保購置物業的價錢合理,確保公帑得到妥善運用。

郭偉強:市價基準難界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東區區議員郭偉強指出,社區服務長期不足,於私人市場購入單位以加快提供服務屬「無可避免、有好過無」,而清單內東區擬置8間長者中心但只有1間幼兒中心,一方面符合區內長者多的情況,另方面相信與託兒服務人手與成本需求更大有關。

他指出,現時樓價太高,這項政策會否「益業主」的憂慮確實存在,「政府無『格價專員』,高於市價多少才屬合理並無基準,但相信不會太離譜,且將來價格會否更高無人知,寧願快手買入快點投入服務,只要價格合理便成。」

陳學鋒:入市考驗政府眼光

清單中,中西區也擬置8間長者中心,與東區及油尖旺同屬十八區之冠。民建聯副主席、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指出,區內人口老化,雖現有近30間長者活動中心,但不少長者輪候七八年也排不到院舍,如單靠新建綜合大樓提供長者服務設施,難以滿足需求,認為於私人市場購入單位屬好事。至於價格會否過高,他認為要「考政府眼光,且政府新建單位的價格也未必比私人市場低,但提供殘疾人士廁所及無障礙通道等裝修工程或較需時。」他補充,中西區內較少「死場」,相信單位價格不會低。

顏汶羽促簡序速發撥款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出,是次政策能加快推出社福服務。他以觀塘區為例指出,區內長者及基層人口多,長者福利服務長期不足,現時平均5萬至6萬人才有一間長者中心,服務明顯嚴重不足;加上新建的屋h與現時有長者服務需要的屋h距離較遠,因此購入單位可更有彈性、更貼身服務真正有需要的群體。惟他擔心政府採購程序及立會撥款程序漫長,促請勞福局簡化程序,讓服務盡快落實。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指出,今次政策擬購置的158個單位不在最旺區,亦不需要與零售及飲食去搶,不用太擔心政府以不合理價錢買入單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