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金鐘暴動】 暴徒施襲傷香江 警察浴血護安寧

2019-06-13

佔幹道 挖地磚 築路障 砸玻璃 擲鐵支 衝立會

反對派與暴徒聯合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阻撓香港填補法律漏洞。他們口中所謂的「捍衛香港」,是怎樣的「捍衛」?數百暴徒昨日衝出去佔據交通幹道,要令一般市民出行在路上被困;行人路上大片地磚被挖起,用來飛擲警員;大批削尖鐵支運到現場,用來殺傷警員;不斷或架起或推倒鐵馬,自行擺陣或製造混亂;一再衝擊立法會大樓,敲砸大樓的玻璃;持續向警員挑釁動粗,拍打警車......混亂之處,還見到縱火的痕跡。

這些暴徒刻意用口罩遮去自己的樣貌以逃避責任,再用手上一塊塊的磚頭,擲毀香港的國際聲譽,用一次次的衝擊,粉碎香港的和平理性。

昨日金鐘至中環一帶滿目瘡痍,就像香港民主路上的肢離破碎的片段,令市民不禁質疑,香港是否無法再理性論政、大家是否都摒棄了用投票表達意見的民主方式、是否都不再重視法治和秩序。

這些暴力畫面,2014年違法「佔領」時,大家會出言譴責;2016年旺角暴亂時,大家都感到震驚和難以接受,反對派政黨亦要光速割席;但到昨日,暴力行為層出不窮,但竟然有反對派政客胡志偉、朱凱Y、林卓廷、尹兆堅、區諾軒、郭家麒等吶喊助威,還有一批暴徒上街「聲援」。

堪稱全球最克制的香港警察,以胡椒噴霧堅持了半天,一再被暴徒突破防線,又勉強去力挽狂瀾。直至下午約3點半,情況實在難以受控,才以最低的武力,用催淚彈、布袋彈等去驅散暴徒,恢復秩序。

暴徒宣洩得累了,還可以隨時到快餐店吃東西、下雨時還可以走開避雨,一眾香港警察站在前線,一刻都不敢鬆懈。一個暴徒受傷,於是就鋪天蓋地地聲言警方使用「不合理武力」,一名警員倒下,同袍抬走保護之餘,還要盡快重組起來維持防線。截至昨晚10時,共有72人受傷送院,當中15人是警員。

昨日的立法會會議就在這樣的混亂下被迫取消,今日的會議能否召開仍然未知,但市民還是否要忍受這樣的野蠻與暴力,令香港再受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