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批反對派挾持市民可恥

2019-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原訂恢復二讀《逃犯條例》相關修訂,但在暴徒衝擊下被迫取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強調,立法會必須履行審議法例的憲制責任,即使《逃犯條例》有關法案極具爭議,大家都應該克制,以和平理性的態度,通過議會的辯論和審議法案程序處理。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為求政治選票,竟將市民的安危作為「政治籌碼」,配合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圍堵中國的攻勢,做法可恥。

梁君彥昨日透過發言人表示,昨日在金鐘一帶有大型群眾聚集,之後出現了衝突場面,無論市民和警方都有受傷,相信大家現在的心情都很複雜,沒有人想見到任何不愉快的事件發生。

不過他強調,根據基本法規定,立法會的職責是制定法例,當政府將法案提交到立法會,立法會就必須履行審議法例的憲制責任。在面對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大家必須克制,以和平理性的態度,通過議會的辯論和審議法案程序,處理問題。

煽年輕人犯法 反對派難辭咎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批評反對派與外國勢力裡應外合,不斷以各種歪理煽動年輕人犯法,灌輸以暴力手段強迫別人完全按照他們的「旨意」行事,是不折不扣的獨裁,一旦讓他們得逞,西方勢力就可以公然「瓜分」香港,以香港作為顛覆中國的基地,呼籲市民了解全盤形勢,不要被歪理所蒙騙。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強烈譴責反對派煽動群慼A編造不同的故事來引起不明所以的市民的恐慌,令更多人「佔領」馬路,最終引發暴亂,反對派實難辭其咎,又批評教協提出罷課,企圖誘更多年輕人參與暴動,做法可恥,既沒有盡成人的責任保護年輕人,甚至推他們站在危險的邊緣。

夥外力亂秩序 非國人應所為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批評,反對派議員拒絕議事,反而煽動年輕人違法衝擊,斷送大好的前途,他們就「事前鼓吹、事後垂癒v,手法令人氣憤。目前,中美貿易戰仍在拉鋸,香港反對派與外國勢力搞亂社會秩序,無形中為美國增加籌碼,損害國家及香港人的利益,非作為中國人所為。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警方在剛過去的周日以最大的容忍協助大家遊行,反對派竟煽動年輕人做出一些極端暴力的行為,到事發時不知躲到哪裡,事後才走出來「收割」,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他批評,反對派口口聲聲稱沒有時間審議草案,就應該正正當當在議會內討論,而非透過各種暴力手段阻撓議會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