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扮死火堵路 擋門癱港鐵

2019-06-13
■參與堵塞交通行動的狂徒,完成「撞車意外」後上載相片給「谷友」欣賞。■參與堵塞交通行動的狂徒,完成「撞車意外」後上載相片給「谷友」欣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狂徒借「反修例」挑戰香港治安、法治的行動早在前晚已開始醞釀,有「鍵盤戰士」在秘密群組發帖文,煽動成員參與堵塞交通的行動,聲言要透過癱瘓交通「焗」學生及上班族參與罷工罷課行動。他們的戰略包括號召大批成員攔住列車門關上,令5條港鐵線大癱瘓;其次是扮「死火」或「意外撞車」,令汽車阻住各主要道路。在他們煽惑下,撞車「意外」昨日在港島各區頻頻上演,香港文匯報記者對有關汽車的車主進行起底,發現部分車主疑似是知名的牧師、教育機構董事等,也有人曾有滋事前科。

前晚「鍵盤戰士」在秘密群組頻頻出帖,密謀策劃各種非法堵塞交通的行動,他們的計劃想得「好絕」,除了路面交通,還計劃癱瘓每日有四五百萬人次乘搭的港鐵服務。他們號召50名至100名成員在各鐵路線,一起阻擋列車關門,令列車無法開出,「只要塞住一架列車,全條鐵路線就癱瘓,諗鴾s竹打風、諗鶧}地鐵四線癱瘓返唔到工鶪憿C」

本報查車牌 疑又係鍾焌熹

他們還教唆成員扮「死火」、「撞車意外」擾亂路面交通,「唔小心死火,隧道或主要幹線全部都係返金鐘方向,例如紅隧九龍過香港島,港島往九龍。」「鍵盤戰士」聲稱此舉能令學生及上班族「焗住」參與罷工罷學,「幫囓摩鉠蠕}(罷工罷課)心理關口的人打通障礙。」

昨日港島各區的確出現多宗「無厘頭」汽車事故,分別在灣仔、金鐘、中環各區上演,有些事故更似有「劇本」,兩架汽車竟然「合拍」地在十字路口「互炒」,車身損毀輕微,但「相撞」後雙雙表示「死火」無法駛走,停泊在路口阻礙幾條行車線。

最大型的一次「死火」事故是昨日傍晚在中環干諾道,竟然有八架汽車同時打荂u死火燈」,車隊癱瘓幾線行車,現場還有示威者在天橋上吶喊,這台戲都幾「造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這些「死火」汽車車牌進行查冊,發現部分車主與著名牧師同名,未知是否同一人;另有一人的姓名與示威活動的「常客」鍾焌熹同名同姓。

年約26歲的鍾焌熹報稱曾任職地產經紀及洗車工人,經常出席反對派的示威活動,「成名作」是2015年跟隨社民連梁國雄參與示威活動時,與「保衛香港運動」召集人傅振中等人「打對台」。其間,傅振中遺失手機被他檢獲,更將該部手機及兩張他人的八達通卡據為己有。裁判官判刑時表示,鍾焌熹的社會服務令報告正面,亦顯示被告有悔意、反省及有家人支持,惟裁判官認為感化官所建議的80小時至160小時社會服務令未能反映出偷電話行為的嚴重性,故判處被告200小時社會服務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