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金鐘暴動】大聯盟挺警果斷執法保港安寧

2019-06-13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日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暴力衝擊立法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日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暴力衝擊立法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支持修例聯署破92萬 斥暴動損法治亂秩序

截至昨晚11時,「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的聯署人數已突破92萬。在暴動發生後,大聯盟舉行記者會,譴責暴徒暴力襲擊警察、恐嚇政府官員以及衝擊立法會,是在踐踏香港法治、衝擊秩序、損害市民,並強調將全力支持香港警隊履行職責,果斷處理、嚴正執法,確保立法會會議能夠順利進行,並追究違法者的法律責任,以保障社會安寧及市民的福祉。■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黃英豪:喪心病狂 無法無天

大聯盟召集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指出,近日來,香港社會有少數人與一些外部勢力互相勾結,煽風點火,極力歪曲及抹黑特區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的草案,更鼓吹一批涉世未深的青年人走上街,暴力衝擊立法會及政府總部;鼓吹罷工罷市罷學,違法霸佔道路、堵塞交通,令立法會上午的大會無法正常舉行。

黃英豪表示,「連行政長官、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以及他們的家人,都收到恐嚇電話,暴徒的行為完全是喪心病狂,無法無天。」

吳秋北:堅守崗位 勿受煽動

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強烈譴責有團體鼓吹罷工罷市罷課,所為極端不負責任,並呼籲大家能夠堅守崗位,不要受到煽動。

他強調說,學生是應該受到保護的,尤其是留意到一些年輕人、學生、警察都因此受傷。「希望大家不要捲入其中,否則受傷的將是我們自己。」

陳勇:暴動恐怖 保護子女

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就希望,家長要保護好自己的子女。他說,看到昨日發生的畫面,就想到「恐怖」兩個字。事實上,此前無論是非法「佔中」,還是旺角暴動,最終受到法律制裁的,是那些被人誤導、扔磚頭的年輕人,但他們幕後的黑手有不少還能藏匿起來,逃脫法律制裁。

他呼籲家長一定要守護好自己的子女。

譚惠珠:故意衝突 十分痛心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對近日發生的種種感到十分痛心。她說,前一天晚上已見到有很多怎樣衝擊立法會、怎樣打警察,怎樣防備被警察拘捕的資料。昨日,暴徒真的衝擊了立法會的鐵馬,與警察發生近身衝突,「這些人根本不是來抗議,也不是來理性表達意願的,他們就是來找衝突的。」她呼籲校長和老師應該勸自己的學生不要參加這些活動。

指不應妥協 籲回到立法會

被問及在目前的形勢下,特區政府應否「讓步」時,黃英豪說,條例草案已經進入立法程序,應該讓有關的條例草案有機會在立法會通過辯論去調整,但現在連辯論的機會都被剝奪了。

他相信大家都希望香港和諧安定,經濟可以繼續發展,故強烈呼籲大家回到立法會。「香港有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如果他們無法運作,大家是否希望香港變成無政府狀態?」

吳秋北就批評,反對派已經不是在理性議政、不是要商量,而是在脅迫政府。因此,特區政府在維護法治、維護公正的情況下,已經退無可退,不能夠對違法活動有任何妥協。政府一旦退了,「是非觀念將何去何從?」

截至昨晚11時,「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的聯署人數已突破92萬。就有人質疑簽署人數,吳秋北表示,聯盟對數據真實性的保障有很嚴謹的措施,包括本身的程式,以及查核的人手等。同時,聯盟對每個有疑問的數據都會複核,如果是重複的,或者經大數據分析有疑問的都會被剔除,因此對聯署的真確性有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