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盲撐示威「和平」 建制「鐵」證駁反對派

2019-06-16
■「時聞香港」綜合示威者暴力衝擊的相片,反駁反對派「手無寸鐵」論。 fb截圖■「時聞香港」綜合示威者暴力衝擊的相片,反駁反對派「手無寸鐵」論。 fb截圖

反對派一直擘大眼講大話,聲稱上周三的衝擊是「和平示威」,又聲言警察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孩子」云云。多名建制派議員和網上群組都紛紛搜集激進示威者以磚頭、鐵支等武器攻擊警察的電視直播片段和照片,讓聲稱「看不到」示威者擲磚的反對派中人,以至同受蠱惑的普通市民看清楚真相。不少網民都批評有人「選擇性失明」、散播歪理,批評他們害死學生、危害社會。網民亦為辛苦執勤還要被冤枉的警察感到不值,紛紛留言為警察打氣。

短片證示威者掟磚襲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日前就在facebook發帖,反駁前高官王永平聲言「只見到警察打人,無見到示威者掟磚頭」的言論,並附上電視台新聞一刀不剪的短片,「事實如何?大家睇片。」

短片一開始,激進示威者正在醞釀下一波衝擊,推開和拿起鐵馬向前,部分人將手上磚頭和雨傘擲向警員,更一再有警員被東西擲中,即使警員已步步後退,示威者仍繼續進逼。

民建聯亦在其fb專頁發帖質問︰「近日有人指示威者都是『手無寸鐵』,只是和平集會,但為何演變成暴力衝突?面對失控情況,你是警方,您會點做呢?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冷靜頭腦,從多角度思考。警察辛苦了,市民傷心了,願香港能盡快回復和平、理性。」

郭偉強:不能借「學生」之名開脫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也在fb附上示威者使用暴力的短片反駁歪理︰「既然有人睜大眼說謊(作假見證/妄語),說示威人士(是)『手無寸鐵的小朋友』,在今天講求理性及事實的文明社會,無理由憑感性認知作判斷。睇片......」

他說,若有學生不幸被煽惑出來,並看見身旁擲磚飛鐵支也不打算離開或退出危險範圍,「任何人(包括警方)都不應視他們為學生。除非只為假借『學生』之名來為他們開脫,以及煽動輿情。」

郭偉強更批評︰「只有垃圾議員,才會讓學生站在暴徒前作掩護,或甚成為暴徒一分子。加上刻意曲解修例內容來挑動恐慌,換取政治本錢,其心當誅!」

fb專頁「時聞香港」亦貼出示威者投擲不同物品及以鐵馬衝擊警察的相片,以《震驚八百萬人!「手無寸鐵」新定義》為題出帖揶揄︰「時代變驉A好多洇A都要跟上潮流,如果唔係你會同時代脫節!」並加上「我見唔到」、「佢]手無寸鐵」、「他們只是個孩子」。

網民揶揄「手上鐵無短過一吋」

不少網民都對「手無寸鐵的孩子」說法感到無奈。「Suilangee Ng」指出︰「帶(戴)晒囗罩,咁多磚頭鐵支,仲話手無寸鐵,簡直盲,同歪理。」創意解讀反對派思維。「Daniel MA」就「大讚」反對派的「創意」︰「手無吋(寸)鐵=手上無一條鐵短過一吋。」「Natalie Wong」則說︰「掟鷞L去咪手無吋(寸)鐵囉。」

「Alan Fung」則認為所謂「孩子」是重點︰「尾個(鶠^兩個字用褽敢’n重要,雖然個個二三十歲,仲孔武有力。八呎鐵馬咁易舉起咩。」「Sim Sim Hou」揶揄︰「『小朋友』手無寸鐵都搞成錦(咁),有浀b手真係不得了啦!」「王小夫」也譏諷︰「我家孩子很乖的,都是磚頭帶壞他的。」

導演李力持就在fb附上「國際標準」讓網民參考,對比了「法國鰣I心」示威和上周三的情況,揶揄香港「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完勝」法國示威者。「Jimmy Tam」就問道︰「唔係話要國際標準咩?香港警察未(達)標喎,係咪要加大力度呢?」「Zella Leung」也認為︰「香港警察太斯文。」「劉真」則引述美國總統特朗普說:「難民掟石如同開槍,士兵可開火還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