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發改委:研政策切實發揮稀土戰略價值

2019-06-18
■發改委正抓緊研究政策以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圖為準備裝船的稀土礦砂堆。 資料圖片■發改委正抓緊研究政策以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圖為準備裝船的稀土礦砂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秉持開放、協同、共享方針推動稀土產業發展,願意滿足世界各國發展的正當需要;但如果有誰企圖利用中國的稀土資源製造的產品遏制、打壓中國發展,中方堅決反對。孟瑋稱,發改委正抓緊研究出台有關政策措施,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

當被問及稀土是否會成為中美經貿摩擦反制的手段時,孟瑋表示,當前全球產業鏈條緊密相連,環環相扣,沒有協同合作就沒有發展進步。中國一直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支持經濟全球化,秉持開放、協同、共享的方針,推動稀土產業的發展,願意以稀土資源和產品滿足世界各國發展的正當需要。「但是,互利共贏需要各方誠意維護,某些國家罔顧世界貿易規則、破壞全球化產業鏈條,對此我們堅決反對。」

邀業界開會 推有序發展

日前國家發改委已經就稀土問題接連召開三次會議,對象分別是行業專家、稀土企業和主要稀土產地相關主管部門負責人。隨後,發改委聯合工信部和自然資源部,赴內蒙古、江西、福建、湖南、廣東、廣西、四川等地開展調研。

「開座談會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加快構建產業結構合理、科技水平先進、資源有效保護和生產運行有序的稀土行業發展格局,推動稀土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孟瑋稱,發改委正抓緊研究出台有關政策措施,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