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駐東盟大使:堅守東亞多邊合作

2019-06-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中國駐東盟使團消息,14日和17日,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分別在印尼最大印尼文報紙《羅盤報》、最大英文報紙《雅加達郵報》發表署名文章《「雅加達渠道」:堅守多邊主義》。文章闡述了「雅加達渠道」的內涵以及東亞合作平台的多邊主義精神,批駁了美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霸凌行徑,強調「雅加達渠道」應共同應對挑戰、堅守多邊主義。

據介紹,廣義上的「雅加達渠道」,是以東盟秘書處所在地雅加達為支點、以東盟為中心的各機制為依託、以東盟與各對話夥伴關係為網絡的東亞多邊合作平台。

黃溪連指出,「雅加達渠道」秉持的是具有東亞特色的多邊主義,奉行地區國家在長期交往中形成的一些原則,包括東盟中心地位、平等相待、協商一致、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等。

黃溪連坦言,多邊主義正面臨嚴峻的威脅。對於誰是多邊主義最大的威脅,已經有了清晰的答案。如果任憑這種恣意妄為和極限施壓得逞,這個世界將退回到弱肉強食的時代,所有國家都難逃其害。一旦出現這種局面,大國尚有騰挪空間,最終付出最大代價的將是中小國家及其賴以生存的多邊主義。黃溪連認為,在這種背景下,「雅加達渠道」更加彌足珍貴,時代呼喚「雅加達渠道」發揮更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