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菲漁船意外相撞 勿政治化解讀

2019-06-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中菲漁船在南沙禮樂灘海域相撞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一起海上漁船意外相撞事件,將其與兩國人民友好感情掛u,與兩國關係掛u,甚至進行政治化解讀,是不適宜的。

有記者提問,關於中菲漁船在南沙禮樂灘海域相撞事件,菲總統府發言人確認,杜特爾特總統不出席昨日就此事召開的緊急「內閣會議」,並稱應讓外交渠道發揮作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6月10日凌晨,在南沙禮樂灘海域發生一起中方漁船和菲方漁船意外相撞事件。中方對在此次事故中遇險的菲方漁民表示慰問。

「事件發生後,中菲已通過多層級多渠道進行數次溝通。中方想強調,這是一起海上漁船意外相撞事件,將其與兩國人民友好感情掛u,與兩國關係掛u,甚至進行政治化解讀,是不適宜的。」陸慷說。

陸慷指出,中菲兩國隔海相望,兩國漁民在南海長期友好相處,守望相助,都曾向對方遇險漁民傾力施救。中方高度重視海上安全,願一如既往,加強與沿岸各國開展相關領域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