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傳芯片龍頭施壓 促美放寬華為禁令

2019-06-18
■據知情人士消息稱,多家美國芯片商要求華府放寬對華為的供貨禁令。圖為華為位於東莞的手機生產線。 資料圖片■據知情人士消息稱,多家美國芯片商要求華府放寬對華為的供貨禁令。圖為華為位於東莞的手機生產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通社、環球網及路透社報道,據知情人士消息稱,包括英特爾、高通及賽靈思在內的多家美國芯片供應商早前秘密向美國政府施壓,要求後者放寬對華為的供貨禁令。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國頂級芯片製造商英特爾和賽靈思公司的高管5月底參加了與美國商務部的會議,討論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的應對措施。在美國政府宣稱華為存在「國家安全問題」,禁止美國供應商在未經政府允許的前提下向華為供貨後,有4位消息人士說,高通就此舉向美國商務部提出了質疑。

發聲以防美企受傷

此外,有3位知情人士稱,美國芯片製造商們認為,華為負責銷售智能手機和電腦服務器等產品的部門使用的是常規零部件,不太可能出現與其5G網絡設備相似的「安全顧慮」。「這麼做不是為了幫助華為,而是為了防止對美國公司的傷害。」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華為2018年共計購買價值700億美元零部件,其中價值約110億的部件來自美國公司,包括高通、英特爾、美光等。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希望能夠繼續向華為出售用於製造手機和智能手錶等通用器件的芯片。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承認曾多次安排企業與美國政府的磋商會談,以幫助(行業公司)遵守禁令,也借此向政府官員介紹禁令對(美國)公司的影響。「對於與國家安全無關的技術,似乎不應該被納入禁令的範疇。我們已將這一觀點傳達給政府。」SIA全球政策副總裁吉米.古德里奇說。

目前,英特爾、賽靈思和高通拒絕發表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