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捐窿罅 屢造謠玩分化

2019-06-19

恐嚇無票投 抹黑撐修例 噤聲小商戶

在《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中,反對派一再以失實資訊抹黑修例工作、誤導市民,更不斷造謠煽動市民情緒,包括「誤傳」死訊,將工黨成員陸錦城塑造成「素人媽媽」,再謊稱她被警察近距離「爆頭」,等等,反對派更向支持修例甚至只是沉默的商戶開刀。在停止修例工作後,反對派繼續播謠稱換領智能身份證會「失去選民資格」,煽動市民不信任各政府部門,更一再栽贓、抹黑建制派在遊行集會中派錢,全方位撕裂市民對社會不同界別、團體、組織、機構的信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謠言一】《蘋果》煽動「不信任」 屈政府DQ選民

為煽動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蘋果日報》昨日在網上發佈一篇《選民注意!多人換新身份證後失選民資格 自行查閱始發現》的報道,將矛頭指向選舉事務處及入境處,聲稱有市民換身份證後,「突然喪失選民資格」。該報道稱,換證表格上有一選項,讓市民剔選是否將更新地址轉交至選舉事務處,又引述一名聲稱失去選民身份的市民說,自己當時「在職員協助下填寫換證表格,對方並無查問是否同意將表格上的最新個人資料,轉交至選舉事務處」,暗示入境處職員的舉動與其喪失選民身份有關。

稱換身份證手續累無票投

有關報道迅速在網上引起恐慌,「Gundam Zaku」留言稱︰「政府呢招都算陰濕。」「Keith Lam」更聲言︰「政府無法無天。」

不過,不少清醒網民都看到事件純粹造謠。「Pangoo Kwan」昨日發文指︰「換新身份證果(鶠^個係問你『係咪登記鱁翕鴷薄z,唔係話『繼唔繼續做選民』,大佬中文有無差成咁呀,我重(仲)好記得果(鶠^時換證個職員係問我『有無』,而唔係乜×『繼唔繼續』,有妄想症請去睇下(鵅^大夫好嗎?」

選舉事務處昨日發出聲明,確定沒有選民因換領新智能身份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份。該處指出:「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5月31日期間,共有約28萬名選民在更換新智能身份證時,授權入境事務處將其填報的資料轉交予選舉事務處作修訂選民登記冊的用途。」

選舉處:絕不會單方面取消登記

「選舉事務處正全面核對由入境事務處轉交的資料,如發現所得的資料與有關選民於選民登記冊內的資料不同,選舉事務處會以不同的途徑聯絡有關選民(包括以信件、電話或電郵等方式),以查核及更新該選民於選民登記冊的登記資料。」

選舉事務處重申,絕對不會單方面取消已登記選民的登記身份,截至今年6月17日,選舉事務處已完成核對約兩萬名選民的資料,並發現當中有約一成選民的住址資料需要更新,並提醒選民如對其選民登記狀況有懷疑,可隨時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核實其登記狀況及資料。該處並呼籲選民在收到選舉事務處的信件要求更新住址資料時,應按信件的指示早日回覆及提供所需文件。

授權轉交資料僅作修訂用

入境處消息人士補充,選民在更換新身份證時,可選擇授權將填報的資料轉交選舉事務處,有關資料只會用作修訂選民登記冊,例如更新地址,並不涉及更改選民登記資格。換言之,入境處絕對不可能、亦無法「DQ」選民。消息人士又提示,一般已換領身份證的選民可於網上查詢自己的選民資格,如涉及地址更新而未能查詢,可嘗試用舊登記地址查詢。

【謠言二】栽贓建制反修例 抹黑撐警有錢收

近期香港社會有不少針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大型遊行,亦有愛國愛港團體搞集會去「撐警隊」。不過,反對派就一再於網上播謠抹黑,例如自製反修例遊行有錢收的訊息,再栽贓建制派議員,以其電話號碼作為聯絡,引起網民致電滋擾;又有網民抹黑下周六將舉行的「撐警隊 反暴力 民間聲援大會」,聲稱出席者有錢收,但網上流傳的聯絡電話不一,亦有人坦言致電過去後無人接聽,明顯又是一宗栽贓事件。

播謠誣梁美芬招兵遊行

近日,一名叫「Candy Yu」的網民在不同群組散播截圖,一張寫荂u招男女雜工」參加本月16日的反修例遊行,並列出遊行500元、太古廣場獻花300元、晚上搞事1,000元、衝擊警方2,000元的「價目表」,並留下兩個電話,其中固網電話與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辦事處電話一樣。以象徵反修例的黑色為頭像的「Candy Yu」聲稱︰「傳說中既(鵅^遊行有錢收, 原來係『老鼠芬』埋單?」

有關「消息」引起網民起哄,梁美芬就在其fb發文澄清,譴責反對修例者盜用她的名字在網上招兵買馬,以致其辦事處日內不斷收到滋擾電話,她對此表示嚴厲譴責,「本辦事處被冒用為反修改《逃犯條例》的基地,當中具有嚴重的欺騙成分。」

該澄清又指出,已就事件報警,「對於騙徒,本辦事處將會追究到底,並希望警方將騙徒繩之於法,以正視聽。」

梁批誤導市民做法卑鄙

梁美芬並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尊重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但不應該捏造事實,批評有關做法實在卑鄙。她又批評反修例者透過網上平台進行「心戰」,將一個支持修例的議員說成是反修例,誤導其他不知情的市民上街,做法可恥。

撐警團體重申無物資派

民間團體想搞「撐警隊 反暴力 民間聲援大會」亦被抹黑。網上流傳一個消息,稱參與該集會的人可獲得900元車馬費及精美午餐盒一個,惟有關消息內文雖然一樣,但聯絡人卻有不同。有網民嘗試致電,亦自動斷線,可見並非所謂的「招募」。

有被留電話的人則已報警備案,並於網上呼籲大家不要再「玩電話」。事實上,大會直言有關活動不接受任何捐款捐獻,也不會安排任何物資派發,「我們只需要您的氣場,為香港未來打氣。」可見支持修例所謂有錢收完全是抹黑。

【謠言三】亂製名錄煽杯葛 播謠借刀殺小店

不止攻擊政府和持不同意見的人,連不相關的小店亦遭反對派謠言所害。反對派早前製作所謂「『撐送中,撐警隊』商戶名錄」,在Google地圖上點出相關商戶,企圖以網民壓力令支持修例的商戶噤聲,結果卻殺錯同道或不相關的小店,影響他人生意。

同道被錯殺 含冤急澄清

中大女工同心合作社昨日在facebook上發聲明,批評有關名錄失實。該合作社稱自己「不支持修例或警察」,亦不認識製作「名錄」地圖的市民,冀對方小心查證發放的資訊,「以免把朋友送給敵人。」

除了中大女工同心合作社,位於西營盤的萍姐泰國菜亦同樣一度被列入杯葛名單,結果是由光顧多年的熟客代為澄清,因為萍姐原來連中文都不會看,亦不了解修例一事。萍姐事後推測,或是因為有人眼紅其生意才誣衊她。

東主不諳中文照被狙擊

不少網民都批評有關「名錄」地圖。「Mike Kwan」直言「呢幅地圖好幾間店都借刀味濃」,並指部分協助反修例遊行的商戶同樣榜上有名。「Ho Kuai Sim」亦說︰「個人覺得其實不需要這樣抽秤商戶,迫人表態。」

不過,有激進網民拒理「殺錯良民」,「Venus Tsang」就批評萍姐泰國菜,更聲言要杯葛這些「建制商戶」︰「唔識中文唔識聽?係(騿^香港住開舖頭,香港佢無份謘H咁同囍角曏頇F治唔關我事扮中立鵀傖A分別?好簡單,門口有掛建制宣傳鼢N唔幫襯,話之你小店定大店。」「Eddie Lau」亦踩一腳︰「好老實,乜都唔理既(鵅^人都唔好得去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