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又到夏至

2019-06-21
■三姐桂潔,長埋倫敦格林尼治墳場的墓碑。 作者提供■三姐桂潔,長埋倫敦格林尼治墳場的墓碑。 作者提供

鄧達智

是日6月21日,夏至。80後,甚至70後大概不知何謂夏至、二十四節氣?

瞬間數十年,童年時的新界仍為農業社會,甚至上世紀80年代雖無禾稻,村前大片菜田仍然欣欣向榮。上世紀90年代以來,附近天水圍大興土木影響所及,除了交通暢通便利外,周遭自然環境迅速被破壞,政府有關部門彈指一過,廿多年未見任何長足改善策略,巿民文明水平下降;相對內地,香港明顯逆轉,太叫人嘆息。

生於務農歲月,自小受家中大人掛在口邊什麼穀雨、芒種、春分、夏至......二十四節氣名稱熏陶,總算記得一籃子。印象至深刻該是冬至,我們南移的族群永遠掛u源自中原的傳統說法:冬大過年!表示冬至的重要性......

如何重要?除了過冬當日家中備菜大魚大肉,然後在年前一個多月準備過年衣裳、食物、大掃除、炒米餅、油角煎堆之外,真正原委,從來沒聽過,只知道年中最長的一夜、最短的一日12月22日是為冬至。直至大概10年前,回倫敦過聖誕節前,旅遊伊朗,碰上12月22日的光明節,始得過冬真相。

文明古國中,曾經非常強盛的古波斯,現代伊朗;生活不少細則仍跟古法,包括光明節,亦即冬至,真正冬大過年,是全年至重要節日......何解?冬至,太陽去到南回歸線盡頭,然後向北返回,嚴寒天氣漸次減弱,春回大地在望,生命的動力在北半球的北方再次啟動。在那些並無人工、改變基因、改變天氣的自然生態下,相等成活,所以冬至、光明節十分重要,家家戶戶大排筵席,年輕人處處派對;其它中東地區亦然。二千多年前並沒肯定記錄,耶穌誕生日子並非12月25日,只是按照至重要的光明節計算。同信耶穌,東正教與羅馬天主教及基督教在聖誕節的日期上亦有落差。

今天 6月21日夏至,太陽在北回歸線至北向南返回,天時暑熱不覺,事實北半球的日照逐漸縮短,至12月22日便為一年至短一日的冬至。

今天夏至是英國威廉王子生日,也是至難忘懷三姐在1993年,倫敦去世的日子;當時飛到彼邦,看茪w昏迷近一星期的三姐在清晨時分,GUY醫院窗外陽光普照,鳥鳴花開之際,極短甦醒片刻,拖荍琱漶A無言離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