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極端思想滲校 青年批鬥父母

2019-06-23
■有成功被「洗腦」的年輕人在網絡上載批鬥父母短片,被負面評價洗版,原影片便被匆匆移除。 fb視頻截圖■有成功被「洗腦」的年輕人在網絡上載批鬥父母短片,被負面評價洗版,原影片便被匆匆移除。 fb視頻截圖

「要挾」父母上街似「文革」 政治入校園現極端思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香港近日發生的反修例行動,在反對派的持續煽動下不斷「升級」,日前更爆出有成功被「洗腦」的年輕人在網絡上載批鬥父母短片,向青年人鼓吹所謂「沒上街的父母根本沒有愛過你」的過激言論,企圖「要挾」父母、離間親情,大批網民大呼彷彿「文革重現」。有教育工作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近年政治入校園情況帶來的負面影響長遠且惡劣,讓部分年輕人誤以為「政治凌駕於一切」,出現只要政治立場不同,父母親情都可不顧的極端思想,認為這是社會文明倒退的表現,值得教育界深切反思。

為達個人政治目的,反對派所用的手段向來沒有下限。早在非法「佔中」時期,時任理大講師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不顧教育工作者身份,不僅鼓吹年輕人出來反抗,更聲稱反「佔領」的家長是豬,鼓吹年輕人與「港豬」劃清界線,呼籲子女與父母斷絕關係,終生不相往來云云。

荒謬言論離間親情

昨日在網上流傳的短片有樣學樣,片中一位參與遊行和暴力衝擊的九十後香港青年用逾6分鐘的長篇大論批鬥香港父母,聲稱因父母沒有和子女一同參與暴力衝擊,所以「你鴾鬙嶽琤輓L愛過你」云云。

短片中,該青年從父母反對暴力行為、要求子女交家用、無法提供充足的物質條件給子女等多個角度,企圖論證其「香港的父母由個仔出世這一刻都不停索取他」、「每一個父母從來都無諗過可以給予到什麼給子女」、「大難臨頭各自飛」、「有事沒事都要不斷剝削年輕人」的荒謬結論。

該青年最終以「愛不愛年輕人,在是否上街這件事上會表達得一清二楚」作結,企圖要挾父母上街的居心昭然若揭。而該片片尾又加上香港作家倪匡聲稱「現在的年輕人不夠激進」、「老人家的話不要理」的言論,企圖進一步美化自己離間親情的惡行。

政治凌駕一切是文明倒退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香港教育輕中史、中國文化、傳統道德,在近年香港政治發展走向歪路、被西方政治思想不斷干預的情況下,年輕人便很容易受到蠱惑。他表示,當下反對派為鞏固勢力,不會放棄極端訴求,令社會形成鬥爭氣氛,社會安寧、穩定、人與人之間的尊重等都成為代價,而當中受負面影響最大的就是涉世未深的年輕人。

他續說,從近來發生的反修例暴力衝擊活動可以看出,部分年輕人的想法是「你不認同我儱Q法、不跟足我儭蘀u,就冇得傾,大家『鬥到底』,甚至連父母都可以不顧。」

張民炳批評,這種政治凌駕於一切的態度,是文明倒退的表現,認為這和近年政治入校園的情況有非常大的關係,批評有教育團體不斷鼓吹老師、學生參與政治活動,對學生進行政治「洗腦」。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認為,該片反映反對派已然沒有辦法在現有的政治價值觀裡想到更好的理念,故唯有利用青年人「無厘頭的跳動倫理關係」,希望博取年輕人的支持,而相關做法十分失敗。

他直言,香港年輕人容易接觸政治議題,顯現出對政治「早熟」的情況,但並非代表年輕人對政治有深入認知。

網民促反思港教育

網民「Manfung Tong」看過該短片後直呼「好恐怖,現在年青(輕)人好像文革拿她們父母遊街」,「Rachel Lee」對「一個社會敗壞在於連基本道德教義都沒有了」感到「可悲」。

「趙露比」則無奈:「算吧喇∼依(??)架(家)連幼稚園番(返)學都唔係學寫字係學政治!何況上到大學......」「曾楊」更說出許多市民的擔心:「香港的以後被這幫人接手會是什麼樣子」,督促要反思香港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