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山東「老字號」 擬建創客超市

2019-06-24
■圖為第二屆中華老字號(山東)博覽會。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圖為第二屆中華老字號(山東)博覽會。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山東老字號發展報告》白皮書日前正式對外發佈。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洪平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該省將會推動「老字號」積極對接資本市場,通過尋求融資、謀劃上市、打造創客空間等途徑,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346家老字號平均96歲

據王洪平介紹,目前該省共擁有省級以上老字號企業346家,其中,中華老字號企業66家,山東老字號企業280家。上述346家老字號平均年齡96歲,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企業105家。從行業分佈看,主要分佈在百貨零售、餐飲酒店、糧油食品、酒水飲料、紡織服裝、中醫藥保健品、輕工工藝、農林畜牧等十幾個與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2018年,全省346家老字號企業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985.9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7年增長9.4%。

據白皮書,山東省正在探索創建「老字號創客超市」,開闢集招商、文創、金融、團購、訂製、創業等多功能為一體的企業聚類服務空間,服務老字號創新發展集聚區。

白皮書還顯示,山東老字號企業總體發展良好,但企業間發展不均衡。2018年,該省老字號中有20家企業營收超過10億元,同時也有36家企業營收不足100萬元,24家企業出現虧損經營。

近年來,該省採取多項舉措推動老字號開拓市場。去年1月,山東省老字號企業協會與京東集團等共同發起成立「中華老字號無界零售發展聯盟」,建成全國首家中華老字號省級館「山東館」。 同年4月,「山東老字號旗艦店」在京東電商平台正式上線,2018年全年老字號企業共實現電商收入59.11億元,同比增長18.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