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第二屆中國當代歷史之旅圓滿舉行

2019-06-25
■遊學團一行在九.一八紀念館前合影留念■遊學團一行在九.一八紀念館前合影留念

第二屆中國當代歷史之旅2019香港大學生遊學團於日前在哈爾濱和沈陽舉行。是次活動由香港民政事務局和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張學良基金會主辦。此行共有50位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浸會大學的學生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同學進行遊學交流。大家不僅認識了東北地區昔日的文化歷史和今日蓬勃發展,體驗到國家的進步與富強,還豐富了書本以外的歷史知識,更收穫了同學之間的友誼。

遊學團參觀了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東北烈士紀念館、九.一八紀念館、平頂山慘案紀念館以及戰犯管理所,透過一張張歷史照片、珍貴影片、微縮景觀、講解員生動又詳細的講解,同學們如同上了一堂又一堂寶貴的歷史課,明白那段歷史不僅是悲痛欲絕的哀傷、洗刷不盡的血淚、永志追思的英烈,更是追求和平的渴望、永不再戰的期盼、強國富民的決心。

大家還參觀了張學良紀念館、張氏帥府,讓同學們對張學良將軍這位民族英雄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他戎馬一生,戰果纍纍,愛國愛民,他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西安事變。雖然中國從此走上了抗日之路,但是帶給他的卻是長達半世紀的囚禁生涯,至死都未能圓他回故鄉的願望。

同學們還考察了沈陽的居家養護中心,了解當地的養老設施;參觀沈陽規劃展覽館,認識沈陽的發展史;實地參觀由港人投資的污水處理廠,了解污水處理如何能為當地居民提供潔淨的水源。同學們還遊玩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感受冰城的冬天是何其之美;走進東北虎林園,近距離觀賞被保護的世界瀕危物種東北虎;參觀索菲亞教堂、猶太教新會堂、小南天主教堂,了解百年前的歷史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