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和平示威何須口罩蒙面?

2019-06-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這場反修例事件之所以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暴,轉捩點是6月12日衝擊立法會行動。當時一班全身裝備、清一色黑衣黑口罩的激進分子,有組織、有預謀地準備了各種攻擊性武器,並且事先在周圍挖出磚頭作攻擊之用。

在衝擊前,這些激進分子不斷在前線用粗口辱罵、挑釁警員,接茈L們突然暴力衝擊警隊防線,引起現場一片混亂,當警方進行驅散及拘捕時,這班激進分子突然有默契地衝入現場的示威者裡面,而這些示威者大多是青年學生,大多沒有準備參與衝擊,結果卻被這些激進分子用作「人肉盾牌」,在現場兵荒馬亂之際,有學生因此受傷,而一些別有用心者早已準備好大量攝錄鏡頭,將這些學生四散奔走,驚慌的表情拍攝下來,然後製作大量短片、相片指責警方濫用武力,甚至用槍射擊學生云云,因而激發民情洶湧,最終演變成這場政治風暴。現在回過頭來,重看6月12日那一役,便可以發現當中顯然是經過精心部署,這些黑衣黑口罩的激進分子,是有意將青年學生送上「戰場」,從而挑起整場風波。

這些手段其實並不鮮見,在早前法國「黃背心」騷亂中,就出現了名為「破壞者」(Casseur)的職業暴力分子,他們在遊行中進行各種包括打砸燒等暴力行動。「破壞者」會預先戴上面具、頭盔等裝備,他們更混入「黃背心」示威者中間,向軍警展開暴力衝突,造成極大的破壞。

毋庸諱言,大多數參與反修例遊行的市民,都是和平理性,並沒有過激行動,但一些別有用心者卻不斷燃點火頭,製造激烈衝突,從而挑起民憤。這些激進分子現在還在無所不用其極地製造事端,公然圍堵政府總部,三不五時到稅務署、入境處搗亂搞事,與現場市民互相指薄C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大多是一身黑衣、面戴口罩,目的顯然是為了掩藏面貌,在搞事時不怕被人認出,點起火頭之後轉過來把衣服一換,除下口罩,又換成和平理性的學生、天真無邪的孩子,在暴徒與和平示威者之間「跳出跳入」。

這些手段反映激進分子策略上的「進化」,汲取了「佔中」以及「旺角暴亂」的失敗教訓,當時激進分子之所以慘敗,是因為不得人心,在民意戰和輿論戰上慘敗,所以他們這次手段更具迷惑性,每名激進分子都以黑衣黑口罩隱藏,在出事時立即消失在人群之中,讓其他示威者作他們的盾牌,讓他們進可攻退可守,令特區政府和警隊在前一段時間的民意戰一直捱打。

然而,形勢已經開始變化,隨荅S區政府宣佈暫緩修例工作,特首亦已多番真誠道歉,已經大大紓解了社會不滿,而所謂反修例更已經不復存在,成為一個假議題,在這樣的情況下,激進派繼續四處搞事,到處批鬥,已經得不到市民支持,從包圍警總到近日到處圍堵政府部門行動,基本上清一色都是黑面罩人士,並沒有多少中間市民參與,說明這些行動已經變成激進分子的搞事騷,在社會上已經愈來愈孤立,行動得不到市民支持。

諷刺的是,這些激進分子一直自稱不使用暴力,不流血,不被捕,是和平的「不合作運動」,既然是和平又何用口罩?既然不是暴徒又何用掩藏面目?幾次大遊行,絕大多數市民都是以真面目參加,但一些人不論大熱天時,不論酷熱落雨,都是口罩不離面,這樣害怕真面目曝光,說穿了就是心中有鬼。下次再見到這些激進分子搞事,市民大可要求他們除下口罩,他們既然不是暴徒,認為自己理直氣壯,真理在手,又何懼以真面目示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