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伊朗敢擊落「全球鷹」的考量

2019-06-26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2019年6月20日晨,伊朗防空部隊擊落一架美軍的MQ-4海軍版「全球鷹」無人機,也就是為數不多的「海神信使」無人機。伊朗官方說法是這架無人機是在試圖進入伊朗南部霍爾木茲甘省庫莫巴拉克地區附近的伊朗領空時被擊落的。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厄本在被問及是否有美國無人機被擊落時拒絕發表評論,但他告訴美聯社:「伊朗領土上沒有美國無人機。」但有消息人士稱,MQ-4C無人機事發當時正飛越國際空域,距離伊朗15海里。隨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空軍指揮官哈吉扎德表示,伊朗沒有攻擊一架載有35人的美國P-8A「海神」巡邏機,它與無人機一同飛行。

伊朗這個軍方表態至少有兩層含義,一是印證了MQ-4C就是「海神信使」,哪裡有「海神」,哪裡就有「海神信使」,「海神信使」就是「海神」的力量延伸。第二層含義就是,伊朗專選「海神信使」來打還是比較理智和慎重的。特朗普也說得很清楚了,沒有美軍傷亡是伊朗的幸運,否則戰端必然開啟,也說明伊朗很清楚特朗普的秉性,一切為了選票,但可能會面臨失去選票時,寧可失去面子也在所不惜。既然能抓住特朗普的軟肋,打一架無人機又何妨呢,反正以不死人為原則。加之,MQ-4C不是RQ-4「全球鷹」,是「攻擊鷹」,帶個M字母的MQ-4C具備掛載攻擊型導彈的能力,這也會讓伊朗軍隊很緊張,寧可錯殺,也不能讓這種「察打一體」的無人機進入伊朗境內實施偵察和攻擊雙重任務。

如今,伊朗擊落無人機事件已經轉為三個領域的博弈。

一是在國際法上的博弈。

伊朗通過展示無人機殘骸來表明美軍無人機侵犯了伊朗領空鐵一般的事實。但美軍堅稱距離伊朗15海里,也就是在12海里之外,屬於國際空域,但伊朗認定是在其領空空域擊落了來犯的無人機,並且對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的軍事部署帶來了嚴重的威脅。由於這次出事地點在霍爾木茲海峽,平均寬度只有50公里,約30海里,最狹處的寬度只有38.9公里,21海里,不足24海里,也就是伊朗和阿曼之間的領海具有重疊性,只要進入霍爾木茲海峽最狹窄水域,伊朗就可以宣稱進入到了伊朗領空。但霍爾木茲海峽屬於國際海峽,按照國際法在狹窄的中間水道可以有國際水道,對應也可以有國際空域,但這個界定比較模糊,這就是美國和伊朗在這段時間將會持續較量的主戰場之一。而實際上,美國人還有個習慣,就是把其他國家的領海劃定為3海里而不是12海里,這也是美國我行我素、傲慢慣了。

二是在網絡戰領域上的博弈。

特朗普妄言空襲會讓伊朗損失150條人命,本質就是擔心伊朗的報復會讓沒有準備好的美軍損失更大,這無助於特朗普已經開始的競選活動。喊停空襲是為了特朗普好,而不是對伊朗的仁慈。特朗普上任伊始就空襲敘利亞,因為敘利亞沒有還手之力,同樣克林頓打南聯盟,小布什打薩達姆,奧巴馬打卡扎菲,都是倚強凌弱,美國不會有大的損失,對美國總統只是加分,但面對伊朗和朝鮮,處理不好一定會失分,特朗普很清楚這本經濟賬,所以才會阻止「戰爭狂人」博爾頓的好戰建議。

三是在外交領域的「示弱」。

美軍不打無準備的仗,既然還沒有準備好,那就再等等看,搞個反伊國際政治和軍事聯盟,不戰而屈人之兵,甚至靠扶持伊朗反對派來推翻伊朗現政權才是美國優先之選。美國忍了這口氣,是不得已的,但如果美國不能重返《伊朗核協議》,逼迫伊朗走向「核武化」,中東將會面臨更大挑戰,以色列將有重大威脅,那時的美國政府和軍隊更難以控制波斯人,這對美國只能是另一場災難。

極限施壓沒有前途,政治解決才是最可行的方案,美國必須三思而後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