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民陣」煽遊行者「入歧途」圍立會

2019-07-02
■有示威者負責搬運物資補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示威者負責搬運物資補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民陣」昨日舉辦的七一遊行開始前,已有大批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以為七一遊行只是「和理非」,與衝擊事件扯不上關係?這就大錯特錯了。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目擊,在近傍晚時分,「民陣」遊行隊列中已經有不少人開始「呼籲」參與遊行者轉往政府總部外「支援」學生,更要求他們送上頭盔、口罩及長傘等物資。入夜後,遊行隊列中不斷有人加入「增援」行列,為暴力衝擊事件源源不絕地輸送人力與物資。有市民一家四口在遊行後被無辜引入「歧途」,想離去也難,兩名小朋友在人群中亦被嚇得魂不附體。

參與「七一遊行」者約於昨日下午3時從維園出發,隊列中除了主要是表達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不滿外,有團體則提出民生訴求,包括關注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的權益,爭取政府及醫管局引入新一代精神藥物等。但同時,遊行隊伍中仍見到一些「港獨」分子;有人揮舞英國國旗及龍獅旗,聲稱希望將香港管治權「回歸英國」云云。

「口罩黨」要求送物資「增援」

近傍晚時分,一班遊行者於金鐘道及正義道交界附近一帶舉牌煽動參與遊行者改變原定路線,右轉往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支援」學生及「保護」正暴力衝擊立法會的「年輕人」,更聲稱:「只要人多他們就不會受傷害!」

有人手指立法會方向並高叫「要去廁所、尖沙咀或天星碼頭,都可以行這邊」,更以「只要唔去煲底,就係安全鵅v來掩飾他們將其他人推去「送死」的惡行。

另一班戴上口罩的示威者則在夏t道天橋「恭候」其他示威者加入,更不斷大喊要求他們送上頭盔、口罩、索帶及長傘、空膠樽、食物及標語海報等物資,更要求他們協助「尋找」鐵馬等。

該班示威者同時向趕至「增援」的參與遊行者派發口罩及樽裝水等物資,更「好心」地提醒他們「別要被人影到你的樣子!」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雨傘一度派完,即有人迅速從地鐵站方向送來多把雨傘補給。該批人又同時高呼「不要拍照」,有人在現場拍照,即被示威者指罵並圍攻。

有人用紅漆噴「香港獨立」

另一方面,夏愨道天橋亦被人用紅色油漆噴上「香港獨立」字樣;有示威者將鐵馬及雪糕筒等雜物堆在馬路中央佔據道路,令被分流過來的示威者想到金鐘港鐵站離開現場也不容易。

有示威者看到有人拍照,隨即喝止及追上前喝令那人停下並高呼「有人影相」,又呼召數人將對方團團圍荂A恐嚇對方將相片刪除才肯罷休。

晚上9時許,「前線」示威者非法衝入立法會後,位處夏愨道旁的示威者亦向遊行市民高叫:「煲底要人!」又用手勢讓大家往煲底方向走。約晚上9時半,夏t道上大多是戴口罩的年輕示威者,不少參與完「民陣」遊行者亦加入在夏t道留守,準備隨時增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隨後行至金鐘站F出口附近,發現數名身穿黑衣者正在搬運雪糕筒,並聲稱後續還有很多云云。有市民一家四口在遊行後被無辜引入「歧途」,兩名小朋友在人群中顯得十分慌亂,家長只能緊緊拉茷臚l低頭前行,約十分鐘後才成功脫身。■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