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反對派改圖播謠 屈警打傷女生

2019-07-02
■「港人自講」發放短片,片中警員在旁安慰女仔和幫忙止血包紮。但專頁斷言是警方「打女仔」,但在鏡頭前「扮好心」。 「港人自講」短片截圖■「港人自講」發放短片,片中警員在旁安慰女仔和幫忙止血包紮。但專頁斷言是警方「打女仔」,但在鏡頭前「扮好心」。 「港人自講」短片截圖

為了煽動網上輿情,反對派昨日又在網上大肆播謠,或以未經證實的情況作出指控。其中,「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的facebook就自己竄改新聞片段的截圖,捏造示威者的說話內容,將示威者怪責傳統反對派出賣「勇武派」的言論,改成「預驉]要坐監)啦,已經有三個人死鱁捸v。有仇警fb專頁則貼出一名女生頭部受傷嚎哭的短片,片中警員一再安慰和替女生療傷,但專頁卻聲稱是警方打傷女生,卻毫無證據充分證明。

被踢爆仲死撐「有人聽到」

反對派一再聲稱不想再有「義士」自殺,但卻屢靠自殺新聞大做文章。毛孟靜的fb專頁昨日就上載了兩幅now新聞台她和示威者對話的新聞截圖,上有文字對話寫荂u你]衝入去會當成暴動,要坐十年謘v、「預鱁捸A已經有三個人死鱁捸v,令人誤以為毛孟靜勸示威者冷靜,但示威者已有「必死的覺悟」。

不過,fb專頁「求驗傳媒」就踢爆根本無此對話。當時,示威者是以責怪的語氣指茪簼s靜說︰「係你龠中穸X賣我]。」「求驗傳媒」表示,絕不同意毛孟靜或任何人把新聞沒有說的話,放進新聞的畫面,直指這會造成極大誤導。

被改圖的now新聞台亦澄清,強調「在網上流傳的字幕配圖並非由now新聞台製作」,並「對有新聞報道內容遭惡意更改深表遺憾。」

以「時事評論員」自居的「林忌」就幫毛孟靜戴頭盔,聲稱有關對話內容「應該有」,「但由於現場好多把聲,當時佢都開始感到不適,完整的字眼無法憶起。」林忌續引述毛孟靜稱,該帖文由助理發出,助理又稱該圖來自另一fb專頁「渱hannel」云云。不過,「渱hannel」就發帖「扯貓尾」,聲稱「毛姨姨fb均表示有聽到以下對話」。

有人就聲稱有關對話來自不同新聞片段,記者查看有關片段發現,該些對話亦並非與毛孟靜對話,亦從沒有示威者被錄到一句「預鱁捸A已經有三個人死鱁捸v。

仇警專頁認揀有利立場「報道」

在毛孟靜捏造與示威者的對話內容的同時,網上亦有人用沒有前文後理的短片,「指控」警方打傷「手無寸鐵的女生」。fb專頁「港人自講」昨日發放一條短片,片中一名女生頭部受傷嚎哭,警員則在旁安慰和幫忙止血包紮,但該專頁卻斷言是警方「打女仔」,但在鏡頭前「扮好心」。

事實上,網上亦有傳該名女生本來想襲警,但被「自己友」擲中爆頭,亦有一說是該名女生自己弄傷自己。激進網民「Suen Suen」亦在「港人自講」的帖文下留言︰「打人鶿q又冇,咁樣姐(即)係幫『狗(警員)』咫嚏C」「Nam Lai」也指出︰「 佢整親既(鵅^原因都未確定到,可能都係×街『黑警』打既(鵅^,但你要諗清楚係想要真相定係立場。」「港人自講」則回覆︰「廢話!我當然揀有利我鴷蒆螺蠷氶]道)。」可見有關專頁對其偏頗亦直認不諱。■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