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回應

2019-07-02
■特區政府昨晨舉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特區政府昨晨舉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

珍愛香港 協力建設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原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來之不易。香港回歸22年來,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有人甚至處心積慮破壞「一國兩制」,但「一國兩制」經受住考驗,而且在實踐中不斷得到完善與發展。飲水思源,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如果沒有中央支持,香港沒有今天。香港的明天不會自動變得更好,而是需要通過大家的努力。我們不要破壞要建設,不要暴力要守法。

暫緩修例 回應訴求

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政府已回應訴求,暫緩修例,效果已等於撤回,更再三強調不會再提出,但不檢控搞事分子的要求,是違背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精神。特首已顯示了她最大的誠意,我希望所有示威者都明白,其實要予政府一個機會和他們溝通,讓香港重回正軌。香港是一個很珍貴的地方,我們不想將自己好的地方搞垮,令國際社會對香港失去信心。

制止衝擊 警方有責

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林鄭月娥在演辭中說出了心底話,早前亦已承認在修例事件中低估民情,及向市民道歉,至於示威者的其餘四項訴求是不能接受的,因為警隊有責任執法,應當追究涉及刑事攻擊的犯罪者,且香港有完善的法院審訊,而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希望不要有人再發起所謂「不合作運動」或衝突,這並非香港人想見到的。

社會分裂 重挫經濟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就修例引起的爭議應告一段落,如果社會長期處於分裂狀態,對社會經濟、民生都沒有好處,所以香港要向前,正如特首所言,會改變作風,希望新作風能緊貼民意,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施政。被問到要透過電視屏幕觀賞升旗儀式,他指出,天文台昨晨已發出雷暴警告,儀式前亦下過雨,有關安排適合。

暴力行徑 危害香港

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7月1日回歸日是重要日子,這不僅是政府的日子,也是市民的日子,示威者不應妨礙其他市民的權利。事實上,不法分子的違法行為大家有目共睹,視法律如無物,有人若以不負責任方式去包裝暴力行為,只會將香港推向險境,並表明他個人認為無必要就「6·12金鐘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此舉只會浪費時間,應使用現有機制處理紛爭。

「特赦」荒謬 破壞法治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示威者的「五點訴求」,政府可以回應的都已經回應,但關於不可以作「暴動」定義,根本是破壞法律,要求「特赦」是荒謬,對嗎?現在香港仍需要這個團隊去領導,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能力去做的,她亦表示將會盡量聆聽大家的意見,才再在她的施政中做一些具體的決定,這方面一定會有改善的。

財經中心 首重穩定

全國政協委員、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你想政府怎樣呢?政府已經說願意改進,希望大家能夠明白,那五項訴求是很難做到的。香港是一個財經中心,最重要是香港能夠穩定。

支持監警 特別調查

監警會副主席、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委員基本上支持監警會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調查「6·12衝突」情況,本月初會舉行會議,詳細調查細節及安排有待商議。

他又說,委員昨日觀察「七一」遊行情況,其後亦會向警方提出意見。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