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起警底」九人組落網

2019-07-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福強、文森)警方在近期的制暴執法行動中,不斷遭人威嚇、侮辱及「人肉起底」,有人在網上號召「圍攻」警員及其家人,聲言「要殺死你!」更威脅使用汽油彈攻擊警員、警察設施等,逾800名警員向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舉報。網罪科近日追查網上「起底組」,在全港拘捕9名涉案男女,包括報稱是「IT」人的香港暴力示威活動常客陳白山。

包括暴力示威常客陳白山

9名被捕者包括7男2女(年齡由16歲至40歲),分別涉嫌不誠實取用電腦相關罪行、未經同意下披露個人資料、刑事毀壞、刑事恐嚇以及威嚇刑事毀壞等罪行(見表)。據了解,疑犯中包括報稱是「IT」人、暴力示威活動的常客陳白山。

陳白山是「佔領中環行動秘書處」義工陳玉峰的胞弟,報稱曾在17間數據中心任職以支援工作為主的維修員。根據記錄,他在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因盜用鄰居WiFi上網在社交網站號召他人非法集結,被控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又在金鐘「佔領區」涉拳擊一名警長胸口被捕,但全部罪名最終獲判不成立。

千一警員及家屬資料外洩

警方網罪科警司莫俊傑表示,近日約1,100名警員及家人被不法網民「起底」,警方設立24小時熱線後,已接獲逾800名警員舉報,指被非法披露個人資料,包括中英文全名、身份證號碼外,連家人的全名、身份證號碼,出生年月日,以及住址等亦被公開。

據悉,有部分警員接獲大量滋擾甚至恐嚇電話,對方聲稱知道相關警務人員的住址,恐嚇「要殺死你!」有搞事分子更根據資料前往一名警員妻子工作的地點作出滋擾。有人更企圖登入警方內聯網盜取警員資料但失敗,有人發動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網絡攻擊圖癱瘓警隊官網,但不成功。

網罪科探員經深入調查搜證後,前昨兩天在全港多處地點採取行動,先後拘捕9名涉案男女,並檢走一批相關電腦和手機。警方指目前已向私隱專員公署轉介150宗警務人員被起底、滋擾或恐嚇的個案。警方強烈譴責網上違法行為,強調網絡世界並非無法可依,有關調查行動會繼續,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