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師辱警 詛咒全家死

2019-07-06
■涉事者上載的仇警圖片。 網上圖片■涉事者上載的仇警圖片。 網上圖片

教局及議員接舉報 賴得鐘認衰致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近日爆發多宗暴力衝擊事件,不少年輕人均展現出極端「仇警」情緒,有意見認為這反映教育制度出現問題,並以通識科最受爭議。網上近日流傳一封寄給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舉報信,指有通識科教師在網上公開辱罵和詛咒警察,涉嫌違反教師專業操守,要求教育局徹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亦表示接獲相關投訴,感嘆為人師表竟公然散佈仇恨和暴力,「怪不得這麼多學生憎恨警察!」涉事教師昨日承認「言論過激」,並對警員及相關人士致歉,又稱日後會謹言慎行,以免給予公眾及學生錯誤印象。

該信件題為「舉報嘉諾撒聖心書院賴得鐘老師違反專業操守」,上款給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下款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

信中指出,家長普遍期望孩子在學校接受教育後,能夠有學識、有禮貌,關心社會的同時能獨立思考,做出理性判斷。在近日反修例的社會爭議中,教師更理應引導學生理性持平,客觀分析修例的正反聲音,讓學生有足夠資訊去明辨是非。

鼓吹辱警風氣 有違專業道德

不過,有個別老師在網上公開辱罵和詛咒警察,信中指賴得鐘近日在社交平台貼上「黑警死全家」的圖片,直接間接鼓吹煽動欺凌警察在校子女的文化,涉嫌違反為人師表應有的專業精神和守則,並完全超出正常人應有的道德底線,並慨嘆「這樣的『教師』會教出怎樣的學生呢」,對此表示震驚和遺憾。

該信並進一步引用《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規定,專業教育工作者應「教育學生尊重他人」、「致力維護良好的社會風氣」,質疑賴得鐘有關行為違反守則,要求教育局展開調查,嚴肅處理。

傳載該信的fb專頁更上載了賴得鐘個人fb的相關帖文,包括以「黑警死全家」做大頭貼,以及其他所謂「反送中」的帖文,如「寧做自由×,不做極權龜」等偏激言論。

據了解,賴得鐘為「資深通識科老師」,是現任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亦為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前主席。

舉報信內容及相關圖片在網上廣傳後引起社會嘩然,個別自稱是「賴sir」學生的網民留言「力撐」,聲稱對方是「好老師」,但更多網民認定這是一個教壞學生的不良榜樣。

「Vicent Nga」指出:「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連基本的情緒控制也這麼差。如何做學生榜樣。怪不得現在的學生這麼容易受人唆擺。」「Christy Wu」亦指:「教果(鶠^個都咁黐線,所以教壞咁多人!」「Vincent Wong」強調:「呢囍悎v應該馬上革職!」「Nip W M Nip」更呼籲:「大家有良知的,有兒女的,應去教育局舉報!」

賴得鐘昨日下午在其facebook承認,他是在「6.12警民衝突」後在facebook上載一幅涉及仇警言論的圖片,並承認有關內容可能對警員造成不安,並稱自己當日是「一時情緒激動」所以作出過激言論,及後已收回上述圖片並予以刪除。他對涉事警員及相關人士致以最深切歉意,又稱身為教師,他日後必謹言慎行,秉持專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