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社署良策遭扭曲 業界被批政治化

2019-07-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反對派於修訂《逃犯條例》一事上不斷挑起爭端,造成社會撕裂與內耗,部分市民更出現情緒困擾。社會福利署前日去信49間負責青年服務或綜合家庭服務的社福機構,支持及鼓勵它們在這段艱難時刻加強對青少年及家人的情緒支援。不過,部分社工「為反而反」,聲稱政府是企圖利用社福界「掩飾過錯」。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批評有業界將事件政治化,有違社工客觀、中立協助個案處理負面情緒的專業操守,並呼籲社工界集中精力處理社會人士的負面情緒。

社會近期的爭議令部分青年及其家人情緒受到困擾,社署前日去信給49間負責青年服務、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綜合服務中心的社福機構,對它們於這段艱難時刻靈活調動人手以加強外展服務、緊急支援及輔導等工作表示支持與鼓勵。

信中並提到,社署在審視本年度有關社福機構在津貼及服務協議下的服務量表現時,會考慮目前的特別情況所帶來的影響並作彈性處理,例如機構因回應上述的服務需要,調配人手加強對青少年及其家人的情緒支援服務,而導致在其他方面的服務量表現未能達標,社署會予以寬鬆處理。

社署同時歡迎機構提出切合當前青少年及其家人需要的服務計劃,並指如有合適的計劃,社署會視乎服務的性質、內容、規模、服務人數、服務量等因素在資源上加以配合。

「上綱上線」借題反修例

不過,有社工就「上綱上線」。《蘋果日報》報稱,該社工批評特區政府一邊廂瘋狂搜捕,製造高壓白色恐怖,另一邊廂卻利用社福界「掩飾過錯」,令前線社工疲於奔命云云。社工總工會則聲言社署缺具體應變措施,而有關的彈性安排僅屬「公關手段」,更乘機向政府施壓,盡快撤回修例、停止向示威者「追究到底」云云。

陳義飛籲同行客觀處理

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副主席陳義飛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社署作為一個專業的政府部門,其職能包括推動及解決情緒問題,今次向機構發信表明會彈性處理服務量表現絕對合情合理。

他批評有業界中人借機將此政治化,「社工應以專業態度及客觀、中立角度處理求助者的負面情緒,政治問題應透過政治解決,況且行政長官已終止修訂《逃犯條例》的二讀,不應再將社工界問題政治化,而應集中處理社會上的負面情緒。」

陳義飛坦言,社會經歷連串事件後已嚴重撕裂,將人的關係兩極化,該會收到不少情緒困擾的求助個案,「朋友或夫妻間反目時有發生。」參與今次事件與受困擾者主要是年輕人,他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審視現行青年工作的成效,在投放資源時不要被別有用心者借題發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