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四川直送香料藥材 滋補濃湯養生火鍋

2019-07-09
■霸王川莊中庭設有不同香料及天然樹木,川莊教你認識火鍋配料藥材。■霸王川莊中庭設有不同香料及天然樹木,川莊教你認識火鍋配料藥材。

近年,不少人喜歡打邊爐,就連川菜「霸王川莊」都將四川成都火鍋文化引入香港,於其尖沙咀的第四間分店首次加入四川養生火鍋,誠邀師承中國國家級四川菜大師彭子渝的入門弟子吳紅初師傅,吳師傅善於選取不同種類的香料及食材入饌,融會貫通,把火鍋最根本的湯底以約半百種不同的四川香料、藥材調配成獨特的味道,而且大部分更是四川獨有的材料,加上多個小時的熬製,湯味濃郁,讓食客享受刺激及耳目一新的辣味文化。■文︰雨文 攝︰焯羚

新店有別於其他分店的裝修風格,以自然環境為設計概念,面積約七千平方尺,提供二千多尺的露天花園雅座及兩間獨立包廂,為食客在煩囂市區中帶來一片能優閒地享受美食的綠洲。前門有非常吸睛的火爐燒烤吧,中庭可看見不同香料及天然樹木,全店牆身以多幅意景獨特的風景照組成,加上戶外設露天花園雅座。入座時,餐廳還會為每位食客奉上以傳統四川蓋碗茶具盛載的八寶茶。所謂「蓋碗茶」,包括茶蓋、茶碗、茶船子三部分,故稱蓋碗或三炮台﹔「八寶茶」是促進消化及日常保健的養生茶,除了放玄米茶外,還要放紅棗、枸杞、圓肉、冰糖、菊花、陳皮、甘草等,是四川人最愛的茶文化。

首推四川養生火鍋

今次推出的六款滋補湯底,其中必試首推招牌四川霸王鍋屬鴛鴦湯鍋,配以水煮鴨血豆腐及鮮天麻燉鴿為湯底︰水煮鴨血豆腐鍋以豆瓣醬、二荊條辣椒、花椒、香砂、白豆蔻、桂丁等20種香料煮成濃湯,巧妙運用香料誘發出辛辣而香麻的滋味﹔配搭鴨血、凍豆腐等軟滑食材﹔鮮天麻燉鴿鍋則選用四川天麻(天麻是珍貴的中藥食材,對偏頭痛等症狀尤其有效),把鮮鴿及天麻、川芎、白芷、淮山等藥材放在熬了八小時的濃湯內慢煮,味美鮮嫩,益氣又滋補。

火鍋中的濃湯,把新鮮食材在最短時間煮熟以保留食物鮮味,同時亦將湯的精華與食材交融,營養及鮮味同時進入口腔,才算一絕。因此餐廳特選三款招牌火鍋配料,如精選牛肉拼盤、海鮮拼盤、蔬菜拼盤等,為味覺提升。

追尋四川麻辣真味

餐廳具多年經營川菜的經驗,善於以四川空運到港的獨家香料,烹調出傳統味道,再配以新派演繹︰自家創製四川四色四辣調味粉為即場燒烤的重慶川燒增添玩味及特色巨盤水煮魚(直徑14"大盤,重20磅),令食客帶來驚喜。其他招牌菜還包括四川保寧醋香排骨、 成都陳麻婆豆腐、老四川樟茶鴨、巴蜀香辣爆蝦球、川莊辣子蒜片牛肉、雙味秋葵、瀘州醬燒蝦球、巴蜀辣子素菇、四川紅糖冰粉等,菜式包羅萬有,猶如四川的麻辣文化,百味百格。

另外,美酒佳餚自古形影不離,享用刺激佳餚之同時,餐廳亦設有酒吧區,搜羅多種環球佳釀,如紅白酒、威士忌酒、雞尾酒、日本酒、啤酒等,貼心為食客冷卻一下熱熾的味蕾。 由於餐廳暫時未有酒牌,暫不提供酒精類飲品,但還有不少特色時令飲品,四款解辣飲品推介包括特大新鮮果茶、粉紅西柚菠蘿冰沙、西柚冰茶及桂花芒果冰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