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發現原始記錄 證侵華日軍曾用化武

2019-07-09
■近日,一個日本毒氣部隊自身詳細記錄毒氣彈使用情況的報告被首次發現。圖為早前遊客參觀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的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 資料圖片■近日,一個日本毒氣部隊自身詳細記錄毒氣彈使用情況的報告被首次發現。圖為早前遊客參觀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的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 資料圖片

學者覓得毒氣部隊文件 詳載糜爛劑噴嚏劑使用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日本共同社等日媒消息稱,日本近日發現了記載1939年日本陸軍毒氣部隊在侵略中國北方時使用毒氣彈的詳細記錄。該份相當於部隊正式報告的《戰鬥詳報》是被日本歷史研究者松野誠也找到的。松野稱,這是首次發現日本毒氣部隊自身詳細記錄毒氣彈使用情況的報告。

記錄中提到,毒氣彈中裝有可令人類皮膚和黏膜潰爛的「糜爛劑」、強烈刺激呼吸器官的「噴嚏劑」等劇毒物質。

記錄晉東作戰情況

該戰鬥詳報是侵略中國北方地區的「北支那方面軍附屬毒氣戰部隊迫擊第5大隊」的文件,詳細記錄了侵華戰爭全面爆發兩年後的1939年7月,在山西省山岳地區實施「晉東作戰」的情況。約100頁的文件包含戰鬥情況、炮彈的使用情況、毒氣彈使用命令的副本等。

報告中稱,大隊接到上級部隊的命令,決定使用裝入「糜爛劑」的炮彈(代號「黃彈」)和裝入「噴嚏劑」的炮彈(代號「紅彈」)。在7月6日的戰鬥中,向用機關槍阻擊日軍步兵前進的中國軍隊陣地發射了31枚紅彈;同月17日為支援步兵,使用了60枚紅彈和28枚黃彈;第二天18日,使用了140枚紅彈和20枚黃彈進行炮擊。

該報告分析了毒氣彈的威力,稱針對在山岳地區構築牢固陣地的敵人,使用紅彈進行攻擊不可或缺。報告還記錄了首次使用黃彈並評價稱「效果非常大」。松野表示,在目前已確認的資料中,這是舊日軍地面部隊在中國使用黃彈的首個事例。

或來自部隊相關人士

報道稱,舊日軍為避免留下戰爭犯罪證據,在戰敗時有組織地廢棄了記錄類文件;但此次的資料記錄了目前還不十分清楚的早期糜爛劑使用情況等,可能是由部隊相關人士私人保管因而倖免於難。松野稱,對於侵華戰爭期間戰場的實際情況,已弄清楚的只是冰山一角。有必要弄清事實,從中吸取教訓,不再讓悲慘的歷史重演。

松野是日本現代史研究者,2010年在日本明治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史學),出版了多部關於日軍生化武器等的書和資料集以及論文等。他將把《戰鬥詳報》的詳細內容與分析匯總成論文,並刊登在日本月刊雜誌《世界》8月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