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山西警方境外追回兩國寶級青銅器

2019-07-09
■山西警方近日從境外追回國家一級文物「義尊」(左)和「義方彝」。網上圖片■山西警方近日從境外追回國家一級文物「義尊」(左)和「義方彝」。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山西警方近日成功追回幾年前被盜墓犯罪集團盜掘販賣的西周青銅重器「義方彝」。此前在5月13日,同墓坑被盜流失的另一件同時代西周青銅重器「義尊」,也被從境外成功追回。至此,兩件西周時期的青銅重器、國家一級文物終於回家。

從同一墓坑被盜

山西警方介紹,「義尊」和「義方彝」均係國家一級文物,為西周早期青銅器。它們從同一墓坑被盜,兩件珍貴青銅器上有相同的銘文,均為「隹十又三月丁亥,武王賜義貝三十朋,用作父乙寶尊彝」。

「義尊」及「義方彝」被盜流失後,曾被文物販子轉手多個省市並最終流落境外。

山西警方經境內境外縝密偵查,終於一一查清了文物流失的路線和最終目的地,查明了盜販鏈條上的相關人員,運用法律手段,先後將「義尊」和「義方彝」成功追繳回國。

「義尊」為敞口,方唇,扉稜發達、器體厚重,圈足下接高台,內鑄23字銘文,銘文中顯示周武王賞賜「義」三十朋貝。「義」是周武王身邊近臣,賞賜貝幣高達三十朋(貝幣的單位),並不多見。

「義方彝」器身為長方體,身部微鼓,頸部和圈足飾夔紋。主體紋飾為帶雙層捲角的獸面紋;器蓋為四阿形,四面主體紋飾均為大獸面紋。器身和器蓋的四隅及正中,均帶有長u狀扉稜。器蓋及器底的銘文基本相同,器底的銘文比器蓋銘文多出族氏銘文「丙」。

從文物形制看,「義方彝」器體厚重、紋飾精美,而且帶有厚重的提樑,是目前考古學界所見不多的帶有提樑的方彝。

或仍有流失器物

據文物專家介紹,一座墓葬中的這種成組器物,一般為同一人製作。從青銅器組合來看,尊、卣、方彝是比較穩定的組合。這組器物中,目前可能還缺少一件同樣規格的「卣」。

「義尊」「義方彝」銘文都顯示,它們都是「義」在受到周武王賞賜後為父輩製作的重要禮器。「義」是「丙」族的後裔。「丙」族是在商代是與王室有密切聯繫的一個大族。「義方彝」和「義尊」的發現表明,進入西周之後,作為殷商遺民的「丙」族,因與周王室關係密切,還保留虒高的政治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