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開心樂園餐捲入英「走塑」浪潮

2019-07-10

連鎖快餐店麥當勞自1979年起推出專為兒童而設的開心樂園餐,當中最大特色莫過於隨餐附送的塑膠玩具,不過到底又有多少人真的需要這些玩具?英國一名母親與兩名女兒早前便發起聯署,要求Burger King及麥當勞等快餐店停止隨兒童餐附送塑膠玩具,至今獲得超過33萬人支持,顯示「走塑」呼聲已經超越飲管及塑膠餐具的範圍。

報道指出,不少快餐店兒童餐隨餐玩具都包括多種塑膠原料及其他材料,無法循環再造,因此往往都會被丟棄。與兩名10歲和7歲女兒一同發起聯署的伍德表示,隨餐玩具放在塑膠包裝袋內,本身已經不環保,「然後小孩玩這個玩具往往玩不到5分鐘,便會被丟到垃圾桶。」伍德兩名女兒也在聯署中寫道:「我們希望任何贈送給我們的東西都是可持續性的,讓我們能夠保護這個星球。」

英麥記毛公仔桌遊「應急」

麥當勞總公司去年已成立全球工作組,研究涉及開心樂園餐包裝和玩具的環保議題,並正尋找方法用單種塑膠或可再生物料生產玩具。英國麥當勞上月則宣佈,取消推出兩款塑膠玩具,改為隨餐附送兒童故事書,並計劃在下半年推出毛公仔及桌上遊戲取代,有望可以較上半年減少60%塑膠浪費。不過發言人亦強調公司暫時無計劃長遠減少塑膠玩具的比例。

Burger King回應聯署時指,公司正研發塑膠玩具的替代品,但拒絕透露詳情。

日麥記推玩具回收 再做成餐盤

日本的麥當勞去年初進行過為期10星期的測試,在全國2,900家分店回收不要的兒童餐玩具,結果收回多達127萬件,全部循環再造製成餐盤,公司正研究將這個做法變成永久項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