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密電外洩風波衝擊美英特殊關係

2019-07-10
■達羅克批評特朗普的外交電文外洩。 法新社■達羅克批評特朗普的外交電文外洩。 法新社

特朗普與英大使「絕交」 文翠珊企硬

英國駐美國大使達羅克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交電文日前曝光,引發英美外交風波。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表示,華府將拒絕再與達羅克打交道,並批評力挺達羅克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指文翠珊在脫歐問題上表現一團糟,形容樂見英國首相換人。文翠珊發言人其後表示,對外交電文外洩感到遺憾,強調文翠珊仍全力支持達羅克。特朗普昨日繼續在twitter發文批評達羅克,指對方行徑滑稽,是一個非常愚蠢的傢伙。

特朗普稱樂見首相換人

特朗普表示他不認識達羅克,稱對方在美國不受歡迎,華府將不會再與他有接觸和交流。特朗普同時狠批文翠珊的脫歐工作,表示曾告知對方如何處理脫歐,但她選擇另一條路,導致英國陷入混亂,「英國即將出現新首相,這對英國人是好消息。雖然我很享受上月國事訪問英國的行程,但英女王才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人」。

文翠珊透過發言人表示,已與特朗普政府聯絡,形容電文外洩事件不幸和不可接受,稱大使需就派駐國家的政治狀況,作出誠實和坦率的評估,儘管她個人不認同達羅克的批評,但將繼續全力支持達羅克。

正在華盛頓訪問的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表示,今次風波可能損害英美關係,繼而影響英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他將在會晤特朗普女兒伊萬卡時,就事件向對方致歉。

或蘇伊士運河危機以來最差

65歲的達羅克是英國最富經驗的外交官之一,與白宮高級顧問康韋、署理幕僚長馬爾瓦尼、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和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關係良好,若他被華府杯葛,可能使英美官員交流受阻。現階段暫未知華府是否已把達羅克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但他原定前日獲邀出席特朗普與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的晚宴,美方最後卻取消邀請。

《紐約時報》指出,美英關係表面親密,但其實早已出現問題,特朗普這次的行為,如同向即將卸任的文翠珊政府「無禮道別」,更可能為美英關係增添裂痕。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賴特形容,特朗普的行為令英國感到煩厭,美英關係恐跌至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以來最差水平。

英國聯同法國和以色列於1956年入侵埃及、爭奪主要航道蘇伊士運河的控制權,引發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指責,華府認為這次侵略再次體現殖民主義,時任總統艾森豪威爾親自致電英國首相艾登施壓,同時向英國施加經濟壓力,最終迫使英國停火,並失去蘇伊士運河控制權,艾登政府亦告垮台,事件令英美關係跌至冰點。■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